星期六, 5月 06, 2017

華德福小六31(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經過了春假,孩子們再度相聚,明顯變得不一樣的是他們的身高,以及更和諧同儕關係。原來放假時男孩約去打球,女孩們一起去攀岩,還有好多假期時經歷的故事。所有的同學們都能很精采的描述著,站在台前說話的時間變得更長,台風與聲量也更好了。

       開學時同學已經將三國演義看到60回了,看著他們的書寫作業,可以發現每個人詮釋的角度與了解的程度。聽著他們討論角色之間的關係,讚嘆諸葛亮的足智多謀,我也感受到書中人物鮮明的個性特質,也滋養了他們的心靈。當書法老師介紹蘇軾的念奴嬌時,同學們很有共鳴,在師生之間流動著的可是人生智慧的薪傳。

       隨著同學的心智成長,以及在校一起生活的時間增長,教室裡環繞著一種氣氛,學習的集體性的經歷有別於各自的家庭活動,這兩者如美麗的線條在色布上穿梭著,織出了我們的班級文化錦緞,讓彼此感到舒適自在,能擁有歸屬感卻又活出了各自的生命特質!
 
       下個禮拜我們就去沖繩畢業旅行,同學們難掩雀躍的心情,也有些同學帶著一點緊張。我們複習了數學課上過的匯率換算,也讓他們自己算帶去的台幣能換多少日圓,剛好遇到了日圓升降明顯的時間點,他們雖然開心於不是在.28的匯率換到,但是也驚訝於全班的總金額,如果能在.26時換到,卻是一筆不小的差異,可以有更多的消費額。因為在機場商品也會用美金標價,我們也計算了台幣換美金。跟換日幣時數字變大相較之下,美金的數字比台幣小了許多,雖然三個數字不同,但可以購賣的東西價值卻是一樣的。
   
       這禮拜我們也進入了東亞地理的主課程,第一個介紹的是日本,在課程中孩子總是能有很多的回應,因為學校有日文課,老師也介紹不少的日本文化,而我們要去的沖繩是日本比較靠近台灣的南方島嶼,雖然不在日本本島,但這段經歷一定可以與他們所學習的內容有許多相互的呼應!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