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4, 2017

華德福小六32(夏學季)

      這個禮拜我們去沖繩四天三夜,這是孩子們非常期待的畢業旅行。到機場的路上孩子們都非常的雀躍,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們一起用桃園機場的相機拍照,還可以在上面寫字和加上裝飾的圖案,大家的玩得很開心,處理好的照片可以立即寄到電子信箱。而等待的低沉心情,都被這合照機器的圖案效果給拋到九霄雲外了。
     
      順利的辦理了登機,還要經歷出關檢查。有同學背包裡有自己也不知道的小螺絲起子,弄得同學有點緊張,但這也是很好的人生經驗。在飛機上有的同學玩撲克牌、有的看書,還有同學開心的聊天。很快的飛機就準備下降,讓我們順利踏上了沖繩的土地。同學們說,好像跟台灣很像。我們在飯店櫃檯的推薦下,吃了一頓比較晚的晚餐,不知道是不是餓了,他們的反應竟然是超級好吃的,每個人的滿意都寫在臉上。
 
       我們到了波上宮祈福,淨手之後,剛好遇到誦經的儀式,我們靜靜的看了一段時間,之後每個人就一起鞠躬拍手祈福,體驗不同文化的祝福方式。之後我們到旁邊的海邊玩水,沙灘很乾淨,水很清澈,同學們還開始玩起推沙堡、挖水道,也把撿到的貝殼都送給最喜愛貝殼的同學。
 
       一路上我變身導遊,跟他們介紹著日本的文化,隨著我們一起經歷的景點說故事。我們也走到附近古蹟,裡面祭拜著媽祖與關公還有龍王,這也讓同學們也很好奇,所以我就跟他們講了一些相關的典故。後來到了孔子廟,進去之前同學們在外面的公園玩了一陣子,而到裡面去之後,可以看到最近他們在讀的莊子-人間世中互相對話的孔子與顏回。而附近的福州園,是一個很大的仿中國庭園造景,我們一起在裡面拍照遊戲。我想同學們正在讀的三國演義和莊子還有相關的文化布景,出現在外國的景點裡,應該帶他們深刻的印象吧!

      在首里城,經過蜿蜒漫長的城牆之後,終於走到宮殿。我們用二日電車票買到了優惠的門票。我在宮殿前的廣場跟同學們解說琉球王朝相關的歷史,而進到宮殿之後,晶婉老師也跟他們解說相關的藝術品。參觀完之後,我們坐單軌電車回到國際通的街上吃晚餐。每天晚餐後的團體時間是孩子們很期待的,玩著團康遊戲,樂到都不想睡覺了。
   
      我們還有到美水族館,雖然路程比較遠,但能看到許多不同種類的魚和生物,還有精彩的海豚表演,看完表演之後,有些同學說跟台灣的很像,然後開始討論是誰學誰的?晚上吃了一頓讓他們經驗回味無窮的晚餐,之後我們就到一些有特色的店去逛,Tokyu Hands裡面有許多自然科學類教具,也讓我覺得真的是大開眼界!

      在國際通的郵局,我們都寫了母親節卡片,我跟孩子們說:我和弟弟們從小到大寫給媽媽的卡片,她都珍藏在盒子裡,有時候媽媽會拿出來看。說完之後,他們在寫卡片的時候,似乎都比較投入與帶著感恩的心。也許收到卡片的時候母親節已經過了,但也希望這是以後媽媽蒐集的卡片中,很特別的一張。

       回程的路上,也非常順利,因為還得回學校上下午的課程。同學們真是百般不願意啊!一直想辦法說服我可以取消,但是既然是一開始就安排好的事情,我就會想辦法達成,看著他們變得像老人一樣拖著步伐慢慢走路,期待可以錯過回學校的車子,心裡覺得真是有趣。一路上絞盡腦汁說服我,最後終於放棄了、死心了,所以從桃園高鐵站回到竹北的路上他們就恢復正常了。

      前青春期的孩子非常真誠也很有主見,還好我想起自己小學高年級和中學時照片中的樣子,感恩著父母師長的淡定與包容,讓我心情愉悅的面對同學們所帶來的挑戰。隨著他們的成長,要怎麼跟他們的變化快速與巨大的情緒互動,也會是父母與老師的新功課喔!


祝 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