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5, 2016

華德福小六16(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這個禮拜進行了一個有趣的活動,為我們要上的熱現象做準備。因為之前孩子們協助做的菜園生態池系統有多的黏土,所以我們就要用那些黏土來焢窯,之後再將高溫燒過土弄碎,平均撒在水圳裡。我們要焢的食材有地瓜和雞蛋,有些有用錫箔包起來,有些用濕報紙包起來,再裹上泥土,這樣也可以比較食物在不同處理方式下的口感差異。

       我們搭窯的過程,孩子非常的投入與專注,但搭到要收頂的時候,窯就塌掉了。孩子們很洩氣,於是研究原因,並記取之前沒有做出足夠圓弧的基底的缺點再做調整。我們再次往上搭,孩子們很努力,更加的專心,但是我們開始要收頂的時候又塌掉了。這時候孩子們有些有了情緒,也有孩子冷靜地說出一些失敗很多次才成功的偉人例子,例如:愛迪生。也有孩子說出:「失敗為成功之母」這樣的格言,沒想到孩子們也很快的讓情緒平靜下來,繼續努力。這一次有很好的架構,但是因為我們的窯很大,所以收頂的難度真的很高,所以最後我跟孩子說就在上面放錫箔紙,再用紙壓住,讓熱不會散出去。

       在一旁的書法老師,其實是搭窯的高手,他很有智慧的陪伴著我們努力的過程。而我覺得最有收穫的地方是,孩子所經歷的挫折,因為這一群孩子很聰明,很容易一件事情很順利的做好。而有些孩子內在力量夠不夠成熟去面對挫折的這個問題,就在這些考驗中顯現出來。我很平靜的示範面對失敗,就是要把方向對準達成目標,繼續執行。而有正向心態的孩子,也在團體的學習中彼此給予力量與祝福。當火燒了一段時間後,書法老師很快的搭了一個可以收頂的在旁邊,孩子們看到之後,只有更欽佩老師了。

       在燒窯的過程中,孩子們發現竹子會發出爆炸聲,土窯在火的烘烤中慢慢的溫熱起來,土窯的頂部溫度也比較高,泥塊也很快的燒紅、燒黑,但底部仍是比較冷的。當溫度足夠之後,書法老師教我們技巧,並且小心的層層放入食物讓窯完全坍塌。這時候又開始聽到爆炸聲了,原來是雞蛋爆炸了!為了把熱都封在土裡,所以我們得加上很多的濕泥土在上面,而沒有被加到的地方會繼續冒煙,大家就一起檢查,哪裡冒煙就把土加在那邊。

       一個小時之後,我們就一起開挖,有些雞蛋雖然爆炸了,但是清理了之後,可以吃的部分仍然是非常美味。而熟透的地瓜也真的很香甜呢。沒有包鋁箔的地瓜味道是更好的,但是皮就沒有食用了。這些熱的現象成為了我們在熱的學習中的先備經驗,我們在這樣的基礎上做討論,也透過蠟燭的操作,做了許多的實驗,透過親手的操作學習火的特質,與熱的傳導,和熱脹冷縮的現象。最珍貴的時刻是孩子在實驗中很自然出現的驚嘆表情,對孩子來說,透過一些像科學魔術的方式,有意識的理解火在生活中的神奇現象其背後的原理,是很吸引他們的。

       這一週因為冬季慶典的排演、預備與呈現,所以我們將會在下一週才結束熱現象的探索。冬季慶典那一天,孩子有合奏、英文組曲與合唱的演出,而他們也有一個為學校建校與為畢業旅行籌費用的擺攤活動。孩子們學習著與家長及參訪的客人們互動,能夠介紹物品以及正確的收錢與記帳。孩子們賣的茶葉蛋很外就銷售一空,也在慶典的會場帶著一些小商品主動找客人出擊而能兜售出去。最後我們為學校的建校募集了九千元,也為自己的畢旅基金帶來了小小收入。

祝 冬至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