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1, 2016

華德福小六14(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進入了光的現象探討。上個禮拜我們就用一天早上主課程的時間,趁著光與氣流很特別的條件,臨時的帶孩子外出觀察。因為天空很清澈,而且不同的氣流層都有雲在快速移動,所以可以觀察到很細緻的光影顏色變化。當天下午天空依然特別,所以我要同學們回家時觀察日落的變化,而當天的日落雲彩也真的是非常多彩與壯觀。 雖然已經進入冬天,但這陣子的天空卻仍有一種秋的質感,天候溫度也相當宜人,所以我們就決定星期一晚上住校,並且在星期二早起觀察日出前、日出時與日出後的天空變化。
   
      星期一的下午,我們一起參與一項任務,要把學校的農田的蓄水池用人工踩踏黏土的方式將底層晶化,以創造出鎖水的效果。孩子們愉快且賣力的工作,是我最欣賞的畫面,這個活動整合了我們之前在地質礦物上的學習,也會是孩子一輩子難忘的經驗。我總是相信,當孩子做的事情種類越多樣,他們帶在身上的智慧就越多元。

       傍晚我帶孩子去採買,憑藉著早上時孩子們自己開會協調好的預算額度與採購清單,孩子們很俐落快速的完成任務。晚餐交給孩子自行料理,他們自發的分成料理組與整理組,我在一旁注意活動的安全,讓我很讚賞的是,孩子們都會自己注意到細節,切菜、烹煮也都非常的流暢,而且食物非常美味。晚上我們在星空下跟七年級的孩子一起上天文課的觀星實作,晚上小小遊戲一番,因為隔天得很早起床,所以不能晚睡。

       星期二早上我們五點四十分起床,天空已經由黑轉為藍紫,但星星依舊閃亮。沿著學校外圍的小徑,我們一邊散步一邊觀察天空的變化,也看到清晨的飛機雲,在不同的高度有不同的顏色顯現。孩子們辨識出的顏色比我預期的還要多許多,即使是在光暗交界處的色彩細緻差異都能覺察。六點二十分太陽從地平面上升起,接下來的變化都非常細微,遠山陰暗處從深紫到墨綠,山巔的翠綠轉透出金黃,雲彩從黃到橘還有粉紅色,在雲沒有被光照到地方呈現藍灰與暗紫色,深深讚嘆上天是最美的水彩畫家!

       為了讓孩子對光有更多的體驗,我們也在學校創造出暗室,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空間中,我們仔細歡察從黑暗到微光顯現,再漸漸增加光度的視覺過程,以及整個過程程序反轉的視覺體驗。我們也在暗室中觀察在玻璃容器中倒入牛奶,變項為牛奶從稀到濃的過程中,專注於光在穿透介質時呈現出的色彩變化。這兩個模擬天空光色變化的過程,讓孩子們歸納出從黑色到藍色,與從黃色到橘紅的遞嬗過程,我們也在牛奶中看到了綠色,這樣的變化讓我們驚訝,讓經驗深刻的植入內心。這樣內在的驚奇與撼動,將在下週由三稜鏡的觀察,與光的三原色交疊投影學習做好準備。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