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1, 2016

華德福小六15(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色彩與視覺的探索上,我們也探索了互補色,黑色和白色、 紅色和綠色、黃色和紫色、橘色和藍色。當我們盯著看色塊很長一段時間之後,再看白色的背景,出現的是一樣的形狀,卻是不一樣的顏色,在特殊的顏色搭配下,就會看到形狀一致,但顏色相反的情況。而且有趣的是,把眼睛看著同學的臉,臉上的顏色就會改變而呈現各種不同的感覺,最有趣的是當臉變成綠色時,有一種陰森森的感覺。

       我們用紙板做了陀螺,在圓形的紙板上穿兩個洞,像是一個大鈕釦,在紙板上畫上顏色並穿上線,這時候孩子們發現交替的顏色在旋轉時會改變,如果是互補色,顏色會消失,變成一片白色。這樣的操作讓他們很興奮,因為就像變魔術一樣,實在是太神奇了。我也保留給他們自己設計樣式與搭配顏色的機會,他們做出了很多種設計,著迷於彼此呈現的不同的變化。孩子跟我很不一樣的地方是,他們對這些現象所投注的觀察時間非常的長,好像整個融入在現象之中,帶著一種驚奇,一種讚嘆。這讓我深深的反思,這樣的經驗在我自己的生命中似乎是很久遠很久遠以前的事了,反而是我發現自己比較不耐的希望他們告訴我發現的事物,但還好我當時看著他們的反應,決定給他更多的時間。孩子們的學習態度,對我自己的成長來說,是最好的提醒。

       我們在眼睛仔細觀察生活中光的各種現象之後,我們才進入三稜鏡的使用。先使用歌德的探索方式,再使用牛頓的操作方式。當把三稜鏡放在眼睛前面觀看著周圍的物品時,就會發現所有的物品都會有一邊出現黃色與對邊出現藍色。從物體在光的明暗條件下分析,會發現較亮的那邊會出現黃色,而較暗的那邊會出現藍色。如果在設計好的黑色與白色排列的紙張上,還能夠透過調動眼前的三稜鏡角度創造出綠色。最後我們也在陽光中,讓三稜鏡投射出七彩在牆壁上。

       當我們經歷了許多實際自然觀察,我們再進入設計好的人工教具操作與實驗,這時候孩子的心是能更靜下來探索的,因為他們習慣的不是透過老師所給予的答案,帶有預設立場的、有侷限的觀察,而是用更全然開放的視角,透過感官的接收訊息,自己進行推論與分析。而我帶他們做了光的三原色色光的投影,紅色的燈在左邊,中間是綠色的燈,右邊是藍色的燈。當光進行配對時,孩子就可以觀察到,操作能印証平時的觀察,也就是在清朗的天空下為何影子會有點藍藍色的。這在藍光與綠光同時亮起的條件下,當綠色光源被手指擋住,而藍色的光就會映照在手指頭的影子上,讓手指頭的影子變成藍色。讓孩子驚訝的是當三個顏色的燈一起亮起而交疊的時候,光的顏色就消失,但白光的影子卻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色彩。讓我覺得很厲害的是,孩子們能夠很有條理的分析與歸納出,現象背後的法則。
 
        我們下個禮拜會繼續探索光的現象,也會進入熱現象的觀察。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