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3, 2016

食氣練習(斷食七天)

食氣練習(斷食七天)


在上完慧君老師的食氣課之前一個禮拜我就開始練習過午不食。發現其實不吃晚餐對生活沒什麼影響,反而精神更好,睡眠更少,多出了許多時間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或練習平常沒空加強的樂器和繪畫的藝術鍛鍊。


慧君是幫忙我翻譯地球上天堂校稿的朋友,我們是網友,只通過電話,沒見過本人。去年在台北演講,結束後她來跟我說,她是慧君。雖然我有下個行程趕著離開,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有一雙超亮的眼睛與瘦到皮包骨的臉頰與身材。後來我才在FB的訊息知道他已經食氣一段時間了,而且在新竹有分享的演講,當時我太忙一直沒機會參與。因緣際會終於在3/13日參加了一整天的工作坊。


上完食氣課之後,我有一種新的觀點去看待生活,看待身邊的動物世界與植物世界,對於飲食這一件事,讓我解構之前的學習,以及從小根深蒂固的觀念,就是要吃才能生存。從小我就是三餐被照顧得很好的孩子,念大學之前,早餐都是媽媽精心準備的,所以我從來沒想過可以過不吃的生活,也深知把身體照顧好是很重要的,因為在日本時代經歷苦日子的爺爺總是跟我說千萬別餓到了,省錢不要省在吃上面。


我在大學三年級開始吃素,到現在快十五年,身體一直還不錯,非常少生病,如果生病的話,很快就會康復,而且有很多生命力量做非常多的事情。在飲食上我是很注意的,加上大學時開始學習自發功,後來學習無相氣學與一些優律思美,透過這些練功總是感覺到身體是輕盈的,氣在身體流動的舒適感。去年年尾開始和今年常常都在練完功後,覺得身體不餓,吃飯好像是一件因為慣性得去完成的事情。


上過食氣課後,因為新的飲食觀念,加上之前過午不食的經驗良好,所以我開始練習少食,聽著身體的需求,有飽足感就停下來。結果本來早餐量的都沒吃完,只能留一半當中餐吃。而且反而更有活力,我開始想著是不是之前我都吃得過量,反而身體需要額外撥出能量去消化超過我身體需求的食物。於是我決定今年的復活節我開始斷食,練習食氣,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情。


第一天和第二天其實是很容易的,如果我感覺到肚子餓,我就做無相氣學的障礙排除功法,之後飢餓感就會消失了。很好入眠而且很早就能精神飽滿的起床,多了許多到大自然中走走的時間,觀察到許多之前沒有注意到的春天風景。


第三天和第四天漸漸的感受到身體的沉重,雖然沒有進食,但是身體有時候會發熱,有時候會手腳會發寒。原本身體的輕盈感不見了,行動變得比較吃力,會出現小腿肌肉酸痛,以及肩手的刺痛感,尿液變得濁黃而且有很濃的味道,口腔出現許多的怪味道。


第五天和第六天對我來說是一個轉折的時間,肌肉與關節的不適感都消失了,尿液的顏色開始變得比較淡,味道也不再那麼重了,但是屁很臭卻都沒有排便,身體比之前更有力量。第六天我在草地上走8與8的形變時,氣充滿了全身,身體的輕盈感恢復了,形線畫真是有超強的力量。但是我卻呼吸失調,會出現喘氣的情況。後來我發現身體有他的呼吸規律,新的呼吸循環一次吸氣和呼氣要20秒的時間,這跟我平常的習慣頻率不一樣,所以我在經歷兩種呼吸頻率的整合過程,連講話都變得更慢,是配合著身體呼吸節奏的。


第七天身體在只喝水沒進食的條件下,卻回復了之前身上氣流的輕盈品質,但是常常會感受到加速的心跳,也會感受到我的兩個肺部上端,常常會有酥麻的感覺。感謝這個過程,讓我知道我的心肺功能需要再加強,才能讓呼吸時整個肺臟都能運動到,希望新的呼吸節奏與心臟的收縮舒張能調合起來。


昨天在讀書看到了這一段話:Rudolf Steiner指出,呼吸和循環的正常節奏並不是任意而為,而是反應我們太陽系的宇宙大節奏。宇宙萬物和生物在很多方面都存在著連繫。節奏的基本法則就是心臟收縮和心臟舒張、吸入和呼出、接近和遠離。


對照著我的身體出現的呼吸節奏,剛出現時,我有一點驚訝,那個呼吸好像不是我的,感覺上我的身體被某種力量呼吸著。在這個自然深沉的呼吸中,有一種安祥。面對生存的恐懼,與食物的誘惑,雖然還無法完全放下,但是我認識了我身體的新潛能。也總是思考著第六天之後,為什麼不吃,反而手腳溫暖,精神良好,而且身體是有力量的?這個身體的溫暖和身體的力氣不是從食物來,是從哪裡來的呢?也許我需要一輩子去探究人體的奧秘。


特別感謝晶婉老師,因為他有兩次斷食七天的經驗,所以能用過來人的經驗與我討論這個淨化身體的過程。而晶婉老師的媽媽有多次斷食四十九天的經驗,也讓我讚嘆!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我想知道障礙排除是無相氣學哪一個階段的課程?我目前是基礎二,還沒看到障礙排除的課程,不過我好想早日成為食氣者,想知道還有多久之後可以學障礙排除?

blessmingyu 提到...

我記得是第一年的第七到九個月,最後三個月是隔空。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