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05, 2016

華德福小五28(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進行植物主課程,我們介玫瑰家族,還有十字花科的蔬菜和橡樹。玫瑰家族(薔薇科)的的特色是可以在植物上發現五角星的符號,花瓣也是五的倍數。例如橫切的蘋果、楊桃、杏樹、櫻花、梅花...等不計其數。我稍微為孩子描述了前人在玫瑰花與果樹品種改良上做的努力。於是我們發現厲害的農夫,可以讓玫瑰變成多重花瓣充滿色澤與香氣,也可以讓果樹的力量更灌注到果實上而香甜多汁。所以玫瑰花在精緻的花瓣上突顯出香氣,而鮮紅的蘋果則在果實上富有美味與飽滿的水分。

為果樹品種改良的神奇能力我沒有,但是我當農夫的爺爺會,於是我跟孩子分享我的生命經驗,雖然不是薔薇科的果樹,但是可以生動的描繪給孩子聽我的見聞。我自己小時候在爺爺的菜園裡種了一顆愛文芒果, 後來接枝香蕉芒果,而夏天的時候,總是結實累累,每年夏天我會與孩子們一同分享食用,每次提到這件事,孩子們就會回憶起芒果的美味,眼神盡是欣喜與期待。以前吃芒果的時候,談的是我種芒果樹的經驗還有跟爺爺的生活故事,到了五年級終於把焦點放在植物的學習上,講的是接枝的技術。清明節回家看看我小時候種的芒果樹,隨著歲月增長也成為一棵快三十年的大樹了,看到她開滿了花,我相信今年夏天孩子們和我就可以更有意識地去感受接枝技術所帶來的芳香果肉與甜汁。


介紹十字花科植物時,真的得用藝術家去描繪他,根、莖、葉、花比喻成四個不同長度組合的音符,形成各有特色的旋律。當植物把生命力量集中在根時,就形成蘿蔔; 當植物把生命力量集中在莖時,就形成大頭菜;當植物把生命力量集中在葉子時,就形成高麗菜;當植物把生命力量集中在花與花托時,就變成花椰菜。而我小時候就是在這些菜之中長大的,爺爺的菜園是我玩耍的好地方,所以就跟他們說這些菜種植時要注意的地方,還有跟他們說我最愛吃鮮嫩的高麗菜芽,是高麗菜收成後的一種生長形式,大部份的孩子都不知道其實高麗菜會開出黃色的四瓣小花朵!

這個禮拜是我斷食的時間,我跟孩子分享了一些我的體會,之前講孔子的故事陳蔡絕糧十天,前三天糧食漸漸吃完,後面有七天是餓肚子的。後來流傳下來的相關文字中有:「不使勝食氣」以及「食氣者神明而壽」等文字。當時在講故事的時候,憑藉著我自己的想像,好像每個人都很餓的樣子,講到六十三歲七天沒食物吃的孔子還彈琴大聲唱歌,只能告訴自己說孔子應該是武功高強異於常人。孩子們看著我一天一天沒吃,卻仍正常工作,為了適應新的規律,有時會有比較疲憊的感覺,但也一下就過去了,特別是身體在排毒的過程中,造成肌肉與關節痠痛,可能沒有平常那麼意氣風發。但是他們見證沒吃食物是可以存活的,故事不是隨便說說的。到了星期四晚上,我的身體已經幾乎完全適應了,順利的開完晚上的班親會,而且星期五進入第七天斷食,卻全身充滿能量的上課。我才知道我之前講述的內容需要調整,所以就跟孩子們做了一些修正的補充。沒想到孩子開心的說:「老師是孔子啊!」,我笑笑地回答說:「還差得遠呢!」(下次我應該回答:我會努力學習!)對我來說這個斷食嘗試讓我對於古人的風範與智慧欽佩有加,以及宇宙人身奧秘的恭敬求知之心更加增長。

祝 融景生悅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