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30, 2016

華德福小五31(春學季)



春學季的最後一天是奧林匹克活動,對我來說是期待了五年的日子,因為華德福的教育課程以孩子的身心發展基礎而開展,還是社會上的少數,所以操作課程的老師是很需要交流的。而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其實孩子們除了與自己的同學是在共同的教育環境氣氛之下,似乎也漸漸覺知道所受的教育非常不同。在班上因為人數少,所以孩子的特色是非常鮮明的,每位孩子的專長與優缺點都不一樣。上體育課的時候,孩子知道誰是班上力氣最大的孩子,也在老師的引導下能欣賞每個人的姿態,而協調與平衡的美感才是我們最重視的。但對於孩子來說,力量的展現也在這時期自然的讓他們感到興奮,在五年級孩子的心中,不免讚揚田徑場上力度與距離的表現,而英雄般的孩子也沾沾自喜而驕傲著;努力而有侷限的孩子,也會因為無法掌握而不想去參加。所以我期待參賽完之後,新的見識將會為孩子現階段的生命注入活水力量。

對五年級的孩子來說,他們有越來越清楚的邏輯推演意識,但還沒有辦法達到大人的深度與廣度。學校的生活讓他們形成一些觀點,給自己的成就一些正向定義,也可能給自己的不足設下了負面的結論。回想自己一路以來的成長歷程,在許多的碰撞中,瞎子摸象般理解這個社會,漸漸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也找到自己生命的方向與任務。但帶著五年的快樂而開心的孩子,有時候會覺得他們還真的不知道什麼是天高地厚呢!對我來說孩子的純真是最珍貴的,而我期待著一次的活動,在主辦者與協辦者以孩子的生命成長階段性里程碑的角度,用愛安排、用心祝福,能讓孩子成長中的意識,在活動的參與中與更偉大的人類文化精神共鳴,在他們成長的心中種下未來健康社會意識的種子。

為了讓孩子更有團體的意識,所以我們在星期五下午就一起搭火車到台中的太原車站,一路上孩子們看著電車的地名,回憶起之前上新竹縣市與苗栗縣時的回憶,而到了台中也有許多熟悉的地名,孩子們在車上聊天或是看書,一點都不會顯得緊張。下了太原火車站,我們就一路步行到華德福教育在台中的起源學校-磊川華德福。我們在河堤邊走著,即使矮牆的寬度只有不到三十公分,但是我們仍然能穩健的在將近一公尺高的矮牆上行走,這讓我確定孩子們的平衡感與專注度都進步許多。到了磊川放好行李,我們小小遊戲之後就去吃晚餐了,晚上我們住在磊川的禮堂裡面,因為隔天有一整天的參程,所以在星光下結束圈,我跟他們再三提醒要好好交朋友,並在頌詩-當鐘聲響起-之後,我就讓孩子在九點半入睡了。

《當鐘聲響起》
讚嘆美好
守護真實
崇敬高尚
決意向善
這將引導人 一生朝向目標前進
在行動時趨近正義
在情感上平心靜氣
在思考上展現靈光
並教導他信任
神意的作為
存在於萬物之中
在浩瀚宇宙中
也在心靈深處

隔天早上孩子們五點就醒了,於是我就讓他們漱洗整理,然後去早餐店吃早餐,為了讓他們有愉快的心情精神力氣,所以讓他們早餐吃喜愛的食物吃到飽。之後我們從容的步行到會場-東山高中旁邊的公園,因為時間還早所以就讓孩子在晨曦的林間遊戲,孩子們玩得很開心。我們一起唱著1994年冬季奧運的開幕歌曲,也在溫暖的陽光下完成了每日例行的晨圈活動,並一起朗誦奧林匹克頌歌。我們在內心感受到一種悸動,帶著一種敬畏與榮耀的心情,步入了會場。

《奧林匹克頌歌》
古代不朽之神,
美麗偉大而正直的聖潔之父,
祈求降臨塵世以彰顯自己,
讓受人矚目英雄在這大地蒼穹中,
做為你的榮耀的見證。
請照亮跑道、角力與投擲項目,
這些全力以赴的崇高競賽,
把榮耀編成的花冠頒贈給優勝者,
塑造出鋼鐵般的軀幹。
溪谷、山嶽、海洋與你相映生輝,
猶如以色彩斑斕的岩石建成的神殿,
世界各地的人們都來膜拜你,
啊,永遠不朽的古代之神。

各個學校的孩子都被打散,平均分配到十二個希臘主神所代表的隊伍,讓孩子都到他們所屬的隊上之後,就要準備開幕典禮了。協助引導孩子的是磊川華德福中學的孩子,看著他們的言行舉止,讓我非常的讚賞,從他們與孩子的互動間,我感受到他們有著溫暖的心,我感恩這些青少年學生為班上五年級孩子示現的生命典範,也感恩磊川華德福的教師團隊把學生教得很好。開幕典禮是簡單而莊嚴的儀式,聽著磊川中學的孩子的音樂演奏與節奏表演,我看到兩百五十位五年級的孩子們目不轉睛地欣賞著,我特別注意自己班上孩子的眼神,從熟悉的眼光中,傳遞出讚嘆與感動。當我們一起宣誓、一起朗誦奧林匹克頌歌時,所有孩子的聲音,以純真的心與奧運的古老精神共鳴著,而我深深地被撼動著。

把孩子都交出去之後,我的任務是區域評審,不用帶孩子,專注的評析鐵餅與折返跑的項目。雖然紀錄比較簡單,但可以看到大量的孩子表現,也覺得大開眼界。但是當我看到隨隊評審的表格,除了指標的勾選協助紀錄,還有每一個孩子每一種參賽項目的簡短質性描述。這些描述讓我很感動,因為評審不是要給孩子分數,而是打開眼睛看見孩子、欣賞孩子。我相信這從老師與家長來的每一道愛的眼光,為孩子五年級的成長洗禮,送來了力量與智慧的祝福!


在這麼多的孩子中,偶而還是會看到自己班上的孩子,看著他們在新組成的團隊中,有的孩子很能建立新的人際網絡,有的孩子也如預期的需要觀察隊友一段時間。而看著他們獨立的在陌生的團體中,在其他學校老師充滿愛的引導之下,清楚流程與參賽規則,一項一項的比賽,真的覺得孩子們在這活動中,又變得更成熟了。


評審之外的時間,我能完整看到的比賽有標槍,和大隊接力,看到班上個子不高的孩子們標槍弧度漂亮的拋物線飛出去並插在地上時,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內心散發的悸動,是一種欣喜的成就感。我也看到其他學校學生超厲害的表現,並欣賞每位選手的身體姿態,我知道這只是生命中的一段經歷,而每一位孩子都會在成長的過程中更邁向協調。在大隊接力的時候,我有機會看到班上每一位孩子奮力跑步的模樣,他們盡全力奔跑的神情與姿態,比他們平常在練習時還要認真,我和家長們也大聲的為孩子們加油!看到班上比較有侷限的孩子,盡力完成時,感動到視線都模糊了。其實班上的同學也發現了,欣喜於同學的蛻變,因為我們關心著彼此,所以發現的孩子還會主動去跟家長們讚揚同學的努力與進步,這是班上最美好的人際風景。


閉幕典禮時,在學生音樂與律動的表演中,在師長的嘉許中,在家長的肯定中,孩子們身體疲憊卻心靈豐收的畫下五年級奧運會最完美的句點。


祝 融景生悅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