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8, 2016

華德福小五21(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冬學季的最後一個禮拜,我們經歷了許多精彩的活動,為學期畫下句點。在植物學上面,我們探討花的結構以及蝴蝶與花的比對。在藝術課上孩子們的版畫印出了金喜氣紅包袋,而另一項應景的大作便是寫春聯了。

       孩子們設計的吉祥字與植物圖案,在金色顏料的與紅包袋的配色下,真的是很好看的。因為學校要建校,所以他們的紅包袋創作也提供為建校義賣的資源,很快就被搶購一空。

       書法課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帶孩子設計吉祥字組、創意猴子圖騰,也讓孩子創作或選春聯的對句與橫批。老師的揮毫示範下,氣派的字與生動的猴兒都能透過書法的筆法躍然於紙上,孩子們充滿讚嘆也躍躍欲試,看著孩子們在寫春聯與畫圖時的樣子,真的是心滿意足的,也可貼切的用「爽快」兩個字來形容。看到上聯是七種猴子的創意圖騰,真是逗趣可愛呢!

        跟上一年比較起來,孩子的字體進步很多,各有各的特色。在創作春聯文句上更有自己的想法,並且考量到詞彙對應的關係。有一位孩子在雕琢文字時因為遇到瓶頸還趴著哭泣一小段時間,我看著他修改詞句的過程,欣賞他掙脫瓶頸的奮鬥,心裡想著也許流流眼淚,待會靈感就會出現了,果然很快調整情緒完成創作。跟孩子在一起真的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因為那是尊重他們生命成長要走的每一段路,要經歷的每一片風景。因為同在,所以我還可以品嚐與欣賞文句背後深藏的秘密呢!

      植物課程我們介紹了平行葉脈與網狀葉脈,也研究花的結構,有花瓣、雄蕊、雌蕊還有子房。在國王的皇冠、權杖與金球的比喻之下,孩子們知道花朵中的小天地,而風與昆蟲便是讓生命力量啟動的重要媒介。我們有很多時間到戶外去觀察花朵,也實際的切開了一些花朵,細細觀察裡面的構造,幸運的是在一旁總是有一些果實,可以讓我們看到授粉後的花朵,子房將會膨脹為果實。我也讓孩子看一些我家裡種的番茄、芭樂,在觸摸與觀察下,更能加深學習的印象。

      當我們最後介紹毛毛蟲與花的對應性,蟲卵與種子、毛毛蟲與葉子、蛹與花苞、蝴蝶與花。我朗誦了一首很久以前我教他們的詩:「花是不會飛的蝴蝶,蝴蝶是會飛的花,蝴蝶是會飛的花,花是不會飛的蝴蝶,花是蝴蝶,蝴蝶也是花。」(作者:林煥彰)之後我輕輕唱著,那曾經縈繞在他們年幼時耳邊的旋律,又浮上心頭。而蟲蛹化蝶,也是一種大自然的智慧象徵,提供一種看待生命逝去的圖像,在身體的死亡中,靈魂也回到光的家鄉。我們一起在教室中被這個比喻所觸動,因為面對親人的死亡是每個人在生命要都要做的一項功課,而這個智慧的比喻讓我們得到了療癒。

       結業典禮的時候,全校又聚在一起,在放假的欣喜情緒中,我們一起唱著恭喜恭喜,搭配音樂老師教的肢體節奏拍打,我們彼此互相祝福與說再見。

       最後分享一首Steiner的詩:

〈於是,當你〉(when),

『於是,當你遭遇挫折時,我不會立刻要你振奮,
我會,陪你一起,去感受你的挫折,
因為,挫折,是生命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部分。

於是,當你含著悲傷的淚水,撫著胸口說「痛」時,
我會,默默地、凝視著,你的痛,去感受你的痛。

如果可以,我會,輕輕拍著你的背,撫慰那個痛。

於是,當你發現自己過去的閃亮時刻(獨特經驗),笑開了臉時,
我會,跟著你笑,興奮地問:「你是怎麽辦到的?」

於是,當你找到自己的力量、感到躍躍欲試時,
我會,跟著你振奮開懷,與你一起,
享受內在力量的滲透與飽滿。』

魯道夫,史代納Steiner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