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19, 2016

華德福小五19(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我們開始植物主課程,介紹在天地之間育化的植物,不同季節所呈現的樣貌。夏天的百花齊放與冬天的蕭瑟冰寒是很不同的景像,雖然夏天的大地包羅萬象,但在冬天寒冷的大地之下,其實種子們所蘊含的生長力量,也是另一種不可見的繽紛。植物生長的條件,必須要有陽光,空氣、水還有合適土壤。當我們用一年的時間來看植物的生長,太陽的光線讓葉子成長,足夠的太陽溫暖讓花朵綻放,而從大地深處輻射反饋的陽光熱力形塑了種子與果實。陽光對於植物的生長扮演著神奇的角色,而許多背後看不見的力量運作,更是值得我們在未來的植物主課程中一起探討。

我們介紹了菌類、藻類、地衣、苔蘚、還有蕨類。菌類對孩子來說最熟悉的便是食用的香菇,這個透過孢子繁殖的小傘,生長的速度是非常快速的,不喜歡陽光而喜歡潮濕陰暗的地方,在短短的時間內,它成長的循環就完成了;藻類對孩子來說除了吃的海苔,還有他們平常照顧的北海道綠藻球,藻類跟菌類一樣有豐富多元的樣貌,但是不同的地方是有葉綠素可以行光合作用,喜歡親近陽光。地衣可以在公園的樹幹上看到,還有一些水泥地板上也有,有黃的、綠的,但顏色都淺淺的;苔癬在積水的泥地上會出現,給孩子柔軟滑嫩的觸感。

透過一個比喻的方式,孩子的內心跟這些植物有了連結,也讓他們充滿了深入探索的熱情。菌類像是剛出生的嬰兒,需要被保護的隔離空間;在水中透過浮力直立的藻類則像是剛學步的孩子需要攙扶;可以靠自己挺起身的地衣,像是剛能靠自己站立的孩子;而有了假根還有小葉子的苔蘚則像是可以踏出一小步的幼兒。

在課堂裡透過老師提供的採集樣本與口語描述,還有老師的插畫作為輔助,協助孩子看見關鍵的細節。我們也到戶外去尋找它們的蹤跡,每一天的焦點都是不一樣的,但是隨著一次又一次的進入自然世界,孩子的感官也變得更加敏銳了,眼睛看到的世界也更加豐富。這幾天有下雨,空氣變得更加潮溼,我們在星期五的那一天,為了尋找蕨類所以得散步到遠一點的新瓦屋去看池塘邊的蕨叢,令人驚喜的是,沿路上地衣的顏色變鮮豔了,苔蘚更加翠綠盎然,而草地上出現了兩種香菇,紫色那種香菇還可以明顯聞到舒服的香氣。我們帶著放大鏡觀察,聚焦在我們介紹過的植物特質,在眼睛、手與鼻子等感官的接觸下,我們似乎更認識這些植物朋友了,更有感覺的用圖像去整合思考。

下個禮拜我們會再深入介紹蕨類,也很想知道這一個禮拜來的引導與探索,加上實際的觀察與接觸後,孩子會用什麼比喻圖像送給蕨類家族呢!

祝 喜樂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