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4, 2016

華德福小五20(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有月慶的活動,又是一到六年級師生齊聚一堂的時間,我們一起唱歌一起頌詩為我們彼此祝福。這一次的月慶活動我們的主題是回顧秋冬學季的學習,可以讓孩子回顧過去,更可以前瞻未來的學習。班上的孩子各自認領了一門課程,他們得自己站在台前面對所有的人,講述課程的內容與如何開展,並且描述一些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我讓他們依年齡的大小依序上去,第一位上去的孩子選擇的是書法,雖然一開始講話的時候很緊張,好像快哭了,但是竟然自己在短短的時間內從內在提起力量控制住情緒,並清楚的表達完,為排在後面的孩子帶來很大的鼓勵。而後面依序上台的孩子也表現得越來越好,看著他們在眾人面前清楚大方的表達,真的覺得很不簡單,也很希望之後的月慶可以讓他們有更多面對大眾講話的機會。

我們的植物學課程進行到第二週,開始從蕨類植物探討到針葉樹與開花植物。上星期我帶回的蕨類葉子,放在學校的布上被透明墊壓著,孢子在布上留下了褐色的葉子形狀,讓孩子們感覺到很神奇。我們一起觀察蕨類的葉子,孩子發現蕨類的葉子一直是同樣的模式在放大,每一片小葉子有一個特有的原型,而在大葉子所集合的小葉子上也可以看見這個原型,孩子們是在點滴的觀察中發現的,我也很欣喜,因為我之前沒有發現這個規律。我們採集了兩種蕨類養在教室裡面,他們顯現出很強的生命力,到現在仍在教室裡顯露著鮮綠的色澤。這兩顆蕨類有一棵有球莖,像珍珠般圓潤,我就藉這個機會跟孩子說我去爬山時嚮導傳授我的求生技巧,因為腎蕨的球莖含有大量的水份,所以當水不夠喝的時候,可以挖腎蕨並摘下球莖止渴,我描述著我當時吃下腎蕨球莖的經驗與滋味,讓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我們之後在大自然中健行時也有機會讓每個孩子都嚐嚐味道。對孩子來說兩株蕨類上面螺旋球狀幼苗是最讓人充滿期待的,接下來它漸漸要展開的葉子,就是最好的觀察對象。

在針葉樹的學習上,我先展示給他們看各地不同尺寸的松果,孩子們發現有些松果很像綻放的花朵,之後我們一起在校園附近尋找針葉樹,有落雨松、柏樹...等。在實際觀察經驗的基礎上,讓孩子發現了松樹旁的茶花花苞很像幼小的松果,他們就覺得針葉樹很像是在假裝開花,假得很像真的呢。這些連結給孩子很深的印象,原來大自然中有許多細節都值得深深去玩味。所以蕨類和針葉樹對孩子來說,他們都覺得像是幼兒階段的孩子,很會模仿大人,蕨類像是幼幼班的孩子,而針葉樹則像是更成長的中大班孩子。

因為最近剛好是潮溼的天氣,當我們到戶外去,本來腐爛的木頭與樹皮摸起來變得更鬆軟,它們的上面長著青苔與地衣,並且住著一些微小的生物。我們也在欒樹的樹枝上看見寄生的榕樹,它的根就附著在樹皮上。原來樹皮跟泥土有一種很類似的特質,如果把樹皮比喻為大地,那樹枝上長出來的小樹枝或綻放的花朵,的確就像從地上萌發一樣。於是一整棵開花的樹在這樣的譬喻中,感覺就像是一座小小的花園,花朵與小樹枝沒有各自的根,卻共用了大樹幹下面的龐大根系。多元繽紛的開花的植物,它們各有千秋,像是進入小學讀書的孩子,越來越顯現有個人的學習興趣與特色。很期待接下來的探索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