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6, 2015

華德福小四27(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從分數的乘法邁進到的分數的除法。在分數乘法練習了一段時間之後,我詳細說明約分的原理,並且介紹約分的技巧。我用了圖像式的說法讓孩子充滿學習的興趣與動機。在西遊記的故事中妖精的原型通常是動物,而他們會變化成人類的樣子,或是其他張牙舞爪的巨大怪物,但原形只有一種。我跟孩子們說分數的乘法就像是在打妖精,技術高超的就像金箍棒一棒打死,技術不好的就像用比較低階的武器要打很多次。我鼓勵孩子都要拿起金箍棒將妖精一棒打死,而這幾天的分數乘法練習,都讓孩子們在寫習題的時候非常的開心且愉快。


在分數除法的介紹中,我又用吐司來作為引導。但這次是用方形的吐司,我把吐司切成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和八分之一。當二分之一的吐司提供給一口吃二分之一片吐司的孩子,可以吃幾口呢?孩子們都直覺的知道是一口;當二分之一的吐司提供給一口吃四分之一片吐司的孩子,可以吃幾口呢?孩子們都直覺的知道是二口;當二分之一的吐司提供給一口吃八分之一片吐司的孩子,可以吃幾口呢?孩子們都直覺的知道是四口。所以孩子覺得分數的除法並不困難,是簡單的。

但當3/5÷ 3/2=?的算式寫在黑板上時,運思好像就卡住了,即便是大人可能也無法理解,而會直覺的把算式變成3/5x 2/3=?。這時我得透過讓孩子實際操作,並輔以停留在黑板的圖像讓孩子重新去理解這些符號之間變化的關係。所以我們就開了糕餅店,我把教室的積木拿出來,扁平的積木當盛裝的盤子,一盒有十五盤,以5X3的方式排列,而有幾何形狀的積木當糕點,總共放3/5盒,因為無法用文字重現圖像,所以示意圖看起來比較像這樣,o代表盤子上有糕點,x代表盤子上是空的。
oooxx
oooxx
oooxx

這時出現一個每次一口要吃掉三分之二盒糕點的人,他的大嘴巴可以一次滿滿一口吃掉十個,他可以嘴巴滿滿的吃上幾口呢?
xxxxx
oooox
ooooo
孩子們可以在操作上透過排列組合讓吃的人一口只有吃掉9/10口。要吃掉2/3盒,卻只有吃到十盤裡的九個糕點。


在經歷在多種孩子喜歡的糕點以及不同數值的分數運算之後,孩子比較能理解分數的除法是怎麼一回事。而對於分數的學習,我覺得孩子必定是隨著身心成熟而漸漸達到完整理解的,但是運算技巧可以幫助他們在一開始就能好好把握,才不會害怕分數的除法。所以面對仍然無法篤定理解的孩子,我就跟他說很簡單,只要變成分數的乘法,後面的分數上下對調,就可以打妖精了,看看妖精的原形是什麼?之後孩子就很開心的發現,哇~是1/2妖耶!哇~是1又4/5妖耶。分數從此被他們冠上妖當結尾,寫練習題就像是遊戲一樣的有趣!


上個禮拜我也開始每週介紹一首季節的唐詩,一開始是春曉,因為孩子對教室偉人傳記中的李白比較熟,所以孩子問為什麼不介紹李白的詩,當時我就跟他們說,這是李白好朋友的詩,下個禮拜再介紹李白的詩,我的選擇當然是送孟浩然之廣陵。我為詩譜上曲子,每天在念唱中為數學學習的切換時間做一些調和,尋獸記仍然是孩子們很期待的下課前甜點故事,搭配著他們在遊戲時玩的成語撲克牌,對於語文的學習孩子呈現出一種掌握描繪意象的能力,讓我覺得他們在情感上又更成熟一些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