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2, 2015

華德福小四28(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每天早上我們總是會聽到五年級哥哥姊姊們唱歌與演奏音樂的聲音,歌聲和諧而美麗,合奏的層次整齊且動人,總是給我一種非常享受的幸福感覺。在辦公室的時候,老師們討論著孩子們的年級越高,整個學校越能夠呈現出充滿藝術性的豐沛生命力,特別是在高年級孩子身上的藝術氣息,讓我確定現在孩子正為學習所做的基礎練習是值得的。


目前五年級這一班在四年級的時候開始有音樂主課程。為了讓四年級孩子能夠學習視譜與寫譜,他們需要很長的準備工作,甚至在節奏的學習上與數學主課程的分數學習統整在一起,以加強效果。而在音樂學習中,更重要的是讓整個身體也能夠呈現出節奏的變化,讓孩子從頭到腳都能融入音樂之中,而孩子的心才能創造出藝術的氛圍。


為了達到這樣的成果,所以音樂課也需要主課程一樣長的兩個小時,用連續兩周透過意志的操作與情感鍛鍊才能在思考上轉化為樂譜的讀寫,當學習的時間足夠,孩子的能力就能紮實的成長並呈現出來。我們的音樂主課程已經從這禮拜開始了,將會延續到下個禮拜。


其實班上的孩子到了這個年紀,對於五年級的課程學習是很有興趣的,他們知道那是他們未來也要步入的旅途。五年級的孩子這禮拜去台中參加全台灣五年級的奧運會,他們很期待明年的這個時候他們也可以去參加,並且對於活動的細節有許多的關注與詢問。而五年級時要唸的晨詩,他們在每天的耳濡目染之下已經可以朗朗上口,這讓我非常的震撼,孩子完全打開的感官與學習能力竟然是那麼的強大。


為了配合音樂主課程的學習,我也用練習課的時間讓孩子試著將唐詩譜上樂曲,並用五線譜呈現出來。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首唐詩在孩子清明節連假掃墓回來時特別的有感覺,看著他們創作旋律的模樣,有透過笛子吹奏的,也有不斷嘗試各種旋律的唱誦。在分組討論中他們切磋琢磨,而最後呈現出來的作品我還蠻喜歡的。我特別跟他們說朗誦音調的抑揚頓挫必須跟旋律的上下流動結合在一起,還要考量到詩中所呈現的感覺。而有一位孩子發現了日文課學的淚光閃閃這首歌的旋律,可以完美的跟清明這首唐詩結合在一起。雖然不是全新的旋律創作,但因為他說淚光閃閃的意象很搭配這首唐詩,聽著他帶著感覺唱這首歌,我被感動了。我相信這一群富有感受的孩子,在未來將會實踐生命的藝術。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