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9, 2015

華德福小四29(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你好:
這個禮拜三我們一起去內灣春遊,有別以往的是一大早在六家車站集合,同學們非常的關注每一位同學是否準時到達了,可以感受到他們是很有群體意識的,班級就像他們第二個家,同學之間有很好的互動關係,就像兄弟姐妹一樣。


我們一起上了火車,一站之後就得下車等待轉車,在等待轉車的時候有孩子不小心跌倒了,一旁的乘客趕緊過來關心,還順手幫孩子擦了藥。回想起他們一年級學年結束的時候,也曾經在這個車站集合,我們還一起在竹中車站的大廳做晨圈。而每次出去孩子們總是會遇到許多關心他們的路人,特別是爺爺奶奶們,就像照顧自己的小孫子一樣,他們甚至常常獲贈許多額外的點心。我覺得他們是一群很討喜的孩子,很有禮貌卻也不失孩子的淘氣與活潑。


到了內灣站之後,我們的目的地是去溪邊玩水,而這個地方是附近居民的洗衣場,水質清澈有魚有蝦還有寄居蟹。大部分的孩子們很快就下了水,開始他們的水中探險,而有些孩子沒有帶換洗衣物就在旁邊觀察花草石頭。我們發現一隻很大很大的蚯蚓,有20公分這麼長,直徑大概1公分,孩子們把牠抓起來放在手中觀察,發現牠的身上有七彩的顏色,他能用水輕柔地幫牠洗澡過後,更可以看到整隻蚯蚓美麗的身軀在陽光下就像一道小小的美麗彩「虹」。大家都覺得蚯蚓好漂亮,最後我們把牠放回草叢中。


孩子到了戶外很容易就跟豐富的整體世界重新取得連結,他們的感官比大人更開放更敏銳,有著濃濃的好奇心並且伴隨著喜悅的笑聲與讚嘆聲。孩子在他們的遊記中告訴我,剛來的時候水是清澈的可以清楚的看到魚蝦,孩子在玩水的時候水就變混濁了,但是要離開的時候水又慢慢的沉澱,沒多久混濁的水又恢復了清晰,又可以清楚的看見魚蝦在游泳。孩子的文字描述讓我感受到他們在成長的世界中那些小小的發現就像水晶的光芒閃耀在生命之中,每一幅畫面都是珍貴的。當然也有許多的孩子描寫著同學失足的過程,因為沒有帶換洗衣服,只好脫了衣服盡情地玩水吧!


當沒有帶換洗衣物的孩子捲起褲管在水邊探索時,我會提醒他們要特別小心。但當他們失足的時候,臉上浮現絲微的懊惱跟驚恐,我會馬上欣喜的跟他說那就盡情玩水吧!我希望能這樣子的回應方式能夠陶冶他們在面對任何事情時都能以轉念的方式到正面的生命力量。


孩子的音樂主課程結束了,兩個星期下來我聽到他們有很好的音樂呈現,也能夠用樂譜記錄他們唱的歌曲,並呈現不同的分部。音樂老師三年級時就跟我討論著如何透過音樂協助他們在四年級學習分數。在分部的歌唱中,孩子必須能夠有清楚的層次性,知道自己的部分也知道別人的部分如何在同一個時段中進行,這樣的內在力量將能夠幫助他們在學習分數時更清楚分子與分母在在運算的時候,整體與部分之間的關係。而他們的節奏卡製作與應用,更是在學習理解分數中同樣分子,但分母小的分數反而比分母大的分數大這樣類似概念的最佳輔助工具。


星期五那天我們為音樂主課程之前的數學主課程作了結尾,兩個星期之後我發現孩子們對分數的除法更有概念了,這一定是音樂學習有意識的協助所帶來的效果。在華德福教育的課程中我認為最珍貴的地方就是,課程的內容要協助孩子開展該年齡的心理意識發展,而所有的藝術課程是與主課程一起合作,統整孩子的學習而能有最大的學習成效。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