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9, 2015

華德福小四26(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進行數學主課程,在複習完上次數學主課程的分數加法與減法,以及在孩子累積足夠的分數變身操作之後,類似孫悟空從三頭六臂變回原形的圖像描述,正式被轉化為介紹擴分與約分和通分等數學的專有名詞。這樣由圖像逐漸進入學術思考中的概念,對孩子的學習來說是非常適合且有成效的。


我覺得孩子已經準備好進入分數的乘法,所以我們也用操作的方式讓他們去體驗乘上整數與乘上分數的不同。我準備了許多長條狀的積木,讓他們去排列成一片一片正方形的吐司,當我乘以二的時候,吐司就要變出兩片。這對孩子來說是複習了之前已經學習的乘法概念,而且他們會有一種很簡單的感覺。當我乘以二分之一時,必須變成半片,他們必須把排好的積木吐司,拿掉其中的一半成為二分之一。這對孩子來說也是很簡單的。在簡單的信念之下,後來我們操作的二分之一乘以三分之一時,孩子也能夠從操作的經驗和同時在手中呈現的圖像變化中,理解六分之一是怎麼出現的。


孩子還是非常的想念真的可以吃的吐司麵包,所以我還是再次準備了食物來上數學課,我用小碗當成壓模壓在吐司上,一片片正方形的吐司,變成了可愛的圓形,孩子們還是會驚呼,哇!圓形的吐司鬆餅。在分數的學習上掌握一的概念是非常重要,除了透過正方形體驗一,我也希望孩子透過圓形體驗一。這一次我開了一家吐司鬆餅店,要跟孩子玩買吐司鬆餅的遊戲,我發下在三年級上貨幣課程時我們做的紙貨幣,孩子們興奮地聊起上次完買買東西時的美好回憶。看著他們臉上愉悅的表情我非常欣慰,因為我知道數學課帶給他們的回憶伴隨著許多的樂趣。


我發給他們每個人消費卷兩百圓,而吐司鬆餅的定價也寫在黑板上,有點像餐廳流行用黑板畫簡圖寫菜單的做法。一片圓形的吐司鬆餅四百圓,半圓形的吐司鬆餅兩百圓,四分之一大小的扇形吐司鬆餅一百圓。這一家吐司鬆餅店的特色就是,點完餐與付完錢之後一定要抽籤,有四種籤,分別是X 1、X2、X1/2、X1/3,必需正確說出可以拿到的大小,才能夠從老闆的手中拿走吐司鬆餅。


孩子們很有趣,大部分孩子都是一次付一百圓,這樣有兩次抽籤的機會,只有少數人是一次把兩百元花完。最後也有孩子決定集資為四百元可以合買一整片的吐司鬆餅。在這些因素條件的交互變化下,教室瀰漫著一種歡樂的氣氛,而且有趣的是他們很少抽到X 1和X2,所以有很多機會可以練習分數的乘法,當出現X2的時候,就會出現驚訝的歡呼聲還有羨慕的讚嘆聲。我能確定的是在操作食物的過程中,每一位孩子的分數乘法概念都是清楚的。


雖然上的是數學主課程,但我希望在課程的最後能夠有個小小的故事,讓他們在激烈的大腦運思過後能夠透過故事的流動圖像平衡左右腦,所以我又開始每天為他們念五分鐘成語故事章回小說-尋獸記。跟之前的胖嘟嘟一樣的是,兩本書裡的主角都是四年級,所以很能呼應孩子的意識狀態與心理需求。而這些日漸累積下來的成語卡片,我請孩子加上裝飾做成了成語撲克牌,將會成為孩子們喜愛的新玩具!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