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2, 2015

華德福小四25(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進入了數學主課程,西遊記的故事暫時告了一個段落,有些孩子很錯愕,因為他們有注意到老師貼在牆上的預設課程大綱寫著講到第八十八回(他們果然很關心),結果我在第八十六回就停了下來,並跟孩子說接下來要進入數學主課程,這跟我依據整體孩子的學習狀況做調整有關。但讓我意外驚喜的是,在孩子失望之後隨之而來的呈現卻是孩子們興高采烈的跟新同學生動的說著,上次的數學主課程超級好玩,有玩遊戲還有吃切吐司...

當時有個遊戲是每個人一張A0的大海報,兩兩一組站在海報上互相猜拳,輸的人海報對折二分之一站在上面繼續猜。這樣孩子就必須一直意識到,從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八分之一、十六分之一...到一百二十八分之一的大小,是分母數字越大而面積卻越小的,平衡感很好的同學有很大的機會透過單腳穩站的反敗為勝,所以可說是驚險與刺激。我們也透過這些戰績的加加減減學習分數的運算,當然孩子還是最喜歡的,還是猜拳的賽程,在這個過程中最後分母的數字越小的孩子就是冠軍。而切圓形的鬆餅吐司更是一個開心愉悅的過程,對孩子來說沾了果醬的吐司是勝過一切的美好。

這些孩子的分享,給我很正向的回饋,讓我知道之前經歷的學習是開心的深植於記憶的。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也陸續熱情的跟新朋友介紹他們喜歡的偉人傳記,像是新書推薦專欄的一樣分享感動他們的劇情,或是主角發生的有趣的事件,而現在新朋友們的偉人傳記讀書記錄表,也不斷在增加已閱讀的書目清單。這個過程交織著過往的生命經歷,而逐漸形塑屬於他們未來的班級文化氛圍。

雖然語文主課程在星期二結束了,但是孩子還是非常的想要演戲,所以我還是把練習課的時間先保留給他們修改劇本與排練。雖然時間不多,但是他們卻為我帶來了非常大的震撼,因為他們的道具真的很有創意,而且有越來越清晰的分鏡概念。我看著他們的創意源源不絕,而真正珍貴的是他們富有強大執行力量的雙手與雙腳,在搬道具還有布置與收拾的過程中乾淨俐落。之後我希望能透過更多的道具素材,讓他們可以朝精緻化的藝術方向發展。

在數學主課程中,我們還是再玩了一次猜拳的遊戲,看到孩子們玩得很開心,也更融洽的玩在一起,我只希望他們得到的印象是學分數很好玩。為了複習,也為了幫助一些新同學趕快進入學習之流,所以我講了一個分數樹的故事,讓他們在圖像中去感受分數外顯在圖像上面的視覺大小變化,這讓孩子更容易去掌握抽象的概念。而在分數加減的運算上,我透過故事教他們用蝴蝶運算法,為他們之前已經學會的運算方式,賦予一個操作上容易記憶的明確的模式。有些孩子會說他比較喜歡用擴分的舊方法,我也跟他們說就用自己喜歡的方法,因為我只希望因為這個抽象的數學運算,不要讓孩子出現太多的排斥感作為阻撓,每個人都能透過掌握方法而能帶著興趣的動力繼續向前,而透徹的理解將會在我們的數學學習之旅中還有孩子的智力成熟中逐步的達成。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