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9, 2014

華德福小三40(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的西遊記語文主課程又要暫告一個段落了。孩子們有一點失落,很期待能繼續講下去,因為三年級快結束了,便有點擔憂的問我說之後還會講嗎?我跟他們說四年級還會繼續講下去,他們便非常的高興。

在這一段聽西遊記的過程之中,有些孩子早已經看完白話版本的西遊記,教室裡有兩個版本在流傳。有位孩子跟我說好想聽後面的故事,我也乘著孩子的興頭,把手上另外一套簡化版的西遊記借給他,想說一來可以滿足他的興趣,二來可以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

之後我們進入了數學主課程,我給孩子看我在海邊蒐集來的貝殼,也跟他們講述撿拾貝殼的過程。加上展示自己本身蒐集的一些很特別的貝殼,讓孩子對於貝殼可以當作錢幣更有感覺了。最有趣的是,跟他們介紹「買」與「賣」兩個字時,當孩子們領悟造字背後的典故時,最有趣的便是他們感到驚訝的眼神了。

在介紹貨幣的的歷史之後,我跟孩子們說,之後我們要在教室玩開店的遊戲,所以需要一些可以當作錢幣的素材。我們把不同顏色的琉璃珠當成一元、五元、十元、五十元的貨幣。然後就是一段平均分配,還有計算幣值的時間,每位孩子都是會算錢的,每個人都會分到1716元可以使用。

之後我們還做了紙鈔,教室變成了印鈔場。孩子們自己分工合作,有的人負責把A4的紙裁成八小張,有的人負責寫上數字,有的人負責幫紙上顏色,還要有人幫忙設計標誌,也得有人計算並分類。我最感動的便是,他們事情交辦下去之後,是團隊合作的方式完成的,我在一旁,就負責觀察每一位孩子的特質,還有欣賞他們做事的樣子。這一群人在工作的時候,真的是非常有效率的,而且工作的過程非常的享受。我們製作出的紙鈔幣值有二千、一千、五百、兩百、一百,每個孩子可以拿到四萬八千元的鈔票。

對他們來說,數硬幣比較簡單,而數鈔票,則會因為面額比較大,所以在進位時會想比較久一點,可喜的是大家最後也都完成了點鈔票的工作。每個人加總的方式都不一樣,但是可以確定孩子對於大數目的計算能力還不錯。之後就要在買賣遊戲中考驗孩子的計算能力囉!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