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2, 2014

華德福小三36(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用細竹片完成我們的涼亭模型,每一位孩子的設計都是很有特色的。孩子們的創意發想超過了我的預期,他們的涼亭還有樓梯可以上到閣樓,甚至用線材做出了盪鞦韆和遊戲器材。

我們的模型屋告一段落之後,我們就要開始修涼亭的屋頂了。在拆屋頂之前,我讓他們先想好該怎麼開始行動,給他們討論一段時間之後,孩子們說:要先拆葉子,再拆架子,架子要從旁邊往中間拆。他們果真是深思熟慮,這是最安全的做法;而在拆的時候有人撿葉子有人剪繩子,大家會自動分工,真的是很有默契的一群小孩。


我們也開始拿捲尺測量我們要的數據,把竹子依長短順序排列好,一根一根寫上長度,之後從短的開始尋找適合的竹子,找出來之後孩子們就拿線鋸開始鋸竹子。鉅的時候就可以發現每個孩子的力氣都不同,力氣太輕的需要鍛鍊,而力氣太大的把線鋸鋸斷了,也需要調整自己讓力氣恰到好處。我發現這是很好的練習,讓孩子們可以親身感到受想與做之間的差異,並提升對自己的覺知能力。

這些經驗並不輕鬆,當四年級的哥哥姊姊看到我們在修他們去年做的涼亭時,生動的說去年鉅木頭鋸到手超酸的時。我知道這些體驗的經驗,將紮實的進入到孩子的身心之中,會成為他們一生的寶貴資產。

這個星期四,又到了講故事給幼兒聽的時間了,他們已經有了一些忠實聽眾。看著孩子們講故事越來越流暢,但這次被吸引住的幼兒卻變少了。我觀察到一些地方:當孩子閱讀能力越好,他們就越來越受限於文字,於是圖像力量的能發揮的影響力也就小了。當然還有他們選擇的故事比較適合中班的孩子,但是當天來的大部分是小班的孩子。不過這些小三學生可以在孩子游移的情況下心無旁騖的講下去也真是厲害了。之後要讓孩子練習的是:在固定文字下,仍然能發散出吸引人的圖像的力量,才能為幼兒講精彩故事。


班上的孩子閱讀能力是很好的,但是他們幼兒園時並沒有被鼓勵要閱讀。一直到小學二年級時都有大量的時間在老師的口述故事中成長,而現在他們是一群愛閱讀的孩子,有很好的理解力,而且還很會講故事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