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4, 2013

華德福小二23(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牧羊少年的故事下個星期就要結束囉!孩子們開始對於結局很好奇,面對曲折的劇情,孩子很堅定地認為主角不會死的,不然故事就沒辦法再繼續下去了。看來故事暫停的地方就跟進廣告的時間點一樣重要。


在擦掉第一個禮拜講故事時在黑板上寫下的句子之後,我發現孩子們已經把黑板上的句子背起來了,我從來沒有要求他們背誦,這是個很自然的過程。而且他們在朗誦時是充滿著喜悅的。如果還能譜上曲子,也許就能像吟遊詩人般,從唱歌開啟序幕,唱完一段之後,便透過故事簡化而成的句子提要,把故事鋪陳出來。


這個禮拜水牛來到新瓦屋犁田,孩子們看到水牛都很開心,還說牛很"帥"呢!牛在田間來回翻著土,孩子們便跟著牠跑過來又跑過去,總是要比牛先一步,坐在田埂上等著牛接近,當牛真的接近時,又有點害怕的退後。這個樂此不疲的過程,讓孩子在愉快的奔跑中很快滿身是汗。


在翻土之前和翻土之後,我們都一起到田裡去把石頭和早期杯碗的碎片挑出來,希望能為之後的耕耘做好準備,也減低插秧時被碎片割傷腳的機率。孩子們撿著石頭、撿著碎片,還開始挖起地瓜,但沒預料到他們竟可以挖出一籃的地瓜。也有孩子挖到錢幣,不管是地瓜、錢幣或是紋路很特別的碎片,對於孩子們來說就好像獲得了寶物一樣的欣喜。這些美麗碎片,我們希望之後將能用馬賽克的方式拼貼出藝術作品留作紀念。

星期三我們進行了春分慶典,孩子們和能參與的家長們齊聚一堂,我們班的孩子呈現他們每天早上的笛子練習曲,我也在其中一首以二胡跟他們合奏。看著孩子們表現越來越穩,相信一定是很值得回憶的經驗,也期待還有機會可以跟他們同台演出。表演之後之後我們一起種植物,還有吃春捲,度過快樂的一天。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