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0, 2013

華德福小二21(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個星期一我結束了形線畫課程,也讓孩子畫了工作本的封面,我看到孩子的創作時真的非常驚訝,每一位孩子都是藝術家,我都自嘆不如呢!


語文課程已經進行一個星期了,準備牧羊少年的故事對我來說是一件很滋養的事,因為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故事,多累積十五年的生命經驗之後,更能看到故事的深度。也許裡面最深刻的哲理對孩子來說還很遙遠,但是我希望故事的奧義就像種子ㄧ般的種在孩子心中,會隨著他們的成長慢慢的發芽。

牧羊少年的故事是非常有對稱性的,擁有到失去、開心到沮喪、失落與希望、害怕與勇敢,還有裡面濃厚的預言特質,對於二年級的孩子來說很有吸引力。講述的過程帶給我許多的感觸,我更被故事的生命力所感動(知道這個故事的家長請千萬不要讓孩子先知道結局!)。

孩子講故事的功力進步許多,書寫的速度也變快了,書畫布局也更加的和諧。這個星期讓我很驚訝的是,當我打開黑板,上面呈現的圖與的六十個字,在孩子看到之後就開始唸出絕大部分的字並能理解。我覺得孩子對於閱讀充滿了興趣,也漸漸的在樂趣中培養起基礎的閱讀能力。

星期三的戶外教學,我們在頭前溪探險,在溪邊看著孩子們打毛線、做草編,還有看著溪水流動,好奇的把樹葉放到水中預測流向,他們就玩得不亦樂乎。在遊戲中孩子的腦袋可是一直在轉的,不斷地想辦法解決問題,帶著他們真的有春風舞雩的幸福之感!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