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3, 2013

華德福小二20(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我們繼續進行形線畫,孩子們對於這些練習充滿了興趣,也很勇於去挑戰,因為有些題目不提供答案,但孩子們卻能很認真的研究。也因為對稱圖形對於二年級孩子來說很有吸引力,可以看出他們遊戲時蓋的積木,自己設計的皇冠、寶石都呈現了對稱的特點。開學之後也有孩子愛上畫太極圖,紙上、地上都是他留下的符號。所以我也設計了能畫出四個太極圖的四向度題目,當孩子解開時是很興奮的。但是要畫出四個圓圓的太極畢竟不是容易的事,很多孩子掌握了結構,卻更需要加強線條的精準弧度。


很久沒有跳繩了,我們這一次再跳繩時,發現孩子又進步更多了,特別是跳兩條交錯的跳繩時,可以連續跳的次數更多。跳繩完之後我們也用繩子進行形線畫的遊戲,孩子們複習上個星期的樂句,在音樂節奏中一起在地上走出充滿曲折的線條,當孩子們一起走時,畫面是非常美麗的。


我們也一直有用空閒的時間繼續寓言故事的講述,每天孩子會聽到新的故事,也會一起回述上次的故事,還得有一位孩子獨自為大家講上上次的故事。寓言故事短短的,卻是很有力量的,孩子們專注的眼神,在情節轉折而伴隨的摒住呼吸中,還有聽到結果的鬆一口氣或是驚訝的張口了嘴的表情中,都讓我意識到孩子很享受故事的滋養。


戶外教學的時候,我聽到孩子討論之前的聖人故事,他們生動的說著主角學習的過程,還有如何克服困難,我看到他們的眼神閃爍著光彩。雖然他是在討論誰比較厲害而勾引出來的話題,但是讓我很欣慰的是,半年前偉人故事的精神種子在他們心中是不斷漸漸在發芽成長的。一路聽著他們討論,我真的很開心、很感動。


下禮拜又要開始章回故事了,這一次要講的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個故事,相信孩子們也會喜歡。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