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8, 2012

2012年的奧地利之旅

        因為幼稚園帶的孩子爸爸是奧地利人,後來孩子回到歐洲,一直邀請我到奧地利去玩,加上自己也很想到華德福教育的創始人Rudolf Steiner的故鄉走走,所幸今年終於成行了!
     
        記得上次自己坐飛機出去自助旅行是大學的時候,那時候到日本,我不會說日文,所以都用英文跟日本人交談,只能找年輕的路人,還好聽不等時可以寫漢字,在日本看漢字對我來說是很有安全感的。
       
         這一次到奧地利,我不會講德文,還是只能跟外國人用英文交談,幾年的訓練累積下來,聽與說有了一些些進步。但是一個人要到跟自己原生文化差異很大的國家還是有點害怕,不過想到會與友人會面與同遊,害怕很快轉為期待冒險的刺激感。
 
        到了機場搭泊車到維也納車站,順利會見了同遊的友人,他們早了幾天到維也納,所以有熟悉的人可以帶路及介紹,對於沒有好好做旅遊功課的我來說,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參訪的地點沒有很多,但是都待上常常得一段時間。在熊布倫宮,我看到了富麗堂皇的宮殿,也認識了西西公主。在多瑙河上,看到了許多城堡,原來在古代有如此多的公主與王子。在修道院看到莊嚴的教堂,在耶穌的聖像面,內在感受到無法言喻的觸動。在採礦區認識了奧地利採礦的歷史,也住在一間景觀超棒的民宿。在湖區遇到很親切的民宿老闆,親自接送我們,而且還熱心的帶我們導覽小鎮,他們家的房子更是超棒,我們都說是總統套房等級,舒適又高雅。也到了真善美拍攝的地點眺望群山,在冰雪中散步!最後到了莫札特的故鄉薩爾斯堡,還好這邊有提供中文導覽,讓我觀光的深度可以提升。
      
        在Graz也是難忘的,因為這旅程中我來了兩次,第一次走看花,第二次有朋友導覽。跟著自己的學生和家長在城中逛著,更深入了認識了在地的文化。這是一個宗教與生活互相交融的國家,有著濃濃的傳統文化。我在淺嚐到的生活中就感覺到華德福教育所提供的那種氣氛:祥和敬虔、從容自在。我也看了學生的學校,看到孩子開心的遊戲,繽紛的教室,孩子們在公園針對自己有興趣的活動深入的探索,練滑板的技術、溜冰的技巧,還有爬樹,,,等。
        我的學生家長說:孩子最重要的是好好做一件事,做好的經驗可以"引'出其他的能力。這裡幼兒園的孩子都在玩,在路上我幾乎沒有看到戴眼鏡的小學生。

        在這個國家更讓我感動的是,草原上遊走的牛群,還有亂晃的雞群。這就是這個國家乳製品和雞蛋特別好吃的原因吧!我相信自然的方式會為生活帶來最大的活力,這裡真的是見證~
        最後一站是維也納的長城飯店,因為新認識朋友的邀請,我就到老闆家住一晚。有很愉快的聊天,也認識了他們的孩子,正就讀八年級與十一年級。跟他們聊學習的過程,發現他們的早期教育都是很愉快的,在遊戲中快樂學習。但不代表進入國中就沒有壓力,要學許多種語言,還有各種專業的科目。我很驚訝的是高二的學生已經學解剖學,對於自己身體的結構有認識,高二也開始上心理學,介紹過佛洛伊德和榮格等,高三還有哲學課!
 
        我看了他們的高中課本,評估接近我們台灣大學生用的教科書。但是孩子生命階段需要的知識,能跟內心有所共鳴的科目,似乎是適時的出現(對我自己的生命經驗來說)。

        我更確認在馬拉松的學期之路上,一開始就百米衝刺其實是不智的決定。就像台灣早期教育的現狀。讓大部分學生失去了學習的熱情,而且真的現況是,大部分的大學生找不到自己的生命方向。

         其實自己是去遊玩的,也因為是教育人員的關係,特別關注教育這一塊領域,希望這些見聞對於日後自己在台灣推動在地化的華德福教育有幫助,也很期待有機會再到奧地利做深度的教育參訪與遊覽^^      

     

2 則留言:

泓哲 提到...

很豐富的收穫,也很欣賞和認同明佑所感受到的一切。在華德福教育的路途上,我們彼此砥礪加油!

Unknown 提到...

這位家長說的很好:讓孩子能好好地做一件事,並從中得到成就感之後,做好的經驗可以"引'出其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