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4, 2012

華德福小一32(夏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夏學季的第一周有許多的活動,母親節、自學訪評、招生說明會、自然課演講、小一新生面談...還有我和俊隆老師在竹教大的讀書會。這麼多的活動擠在一起,還好內心的準備足夠,不然真的很容易慌亂了手腳。一個禮拜很充實的度過了,內心充滿了感動與感激^^

我們又再次進入了形線畫的課程,這階段我們將會探索不同變化性質的規律性線條,為了讓孩子能順利的學習,我幫孩子預備了一些肢體性的活動,例如觸摸定點的折返跑,也使用積木讓他們的手指感覺到線條的規律,或是讓他們假裝是武士,可以拔出劍來空中劃出連續的z字形。接下來我們也進入了直線與曲線交織在一起的線條變化,孩子就從繞標定的物品行走開始,我提供他們許多圖像,讓他們可以順利完成,例如:在馬路上開車,經過了左邊柱子就繞一圈,回道路中間又繼續開,經過了右邊柱子就繞一圈,回到路中間又繼續開。在圖像的引導與肢體的實際體驗中,孩子都能猜到老師要他們畫的線條是什麼,看著他們拿粉筆在地上,或是在黑板上自己畫出答案來,我都覺得孩子好厲害唷!孩子還說,其中一種圖形是電話線,聽他們比喻我都覺得真像耶,我都沒想到,表示孩子們平常在生活中都有仔細在觀察事物。

為了慶祝母親節,我也讓孩子製作母親節卡片,我只是把簡單的構想告訴孩子,提供他們裁好的紙,他們便投入在製作卡片之中,他們製作卡片的時候,會彼此互相幫助,例如寫字、或是提供畫圖的點子,因為他們製作卡片太投入了,為了把自己的構想及細緻度實踐出來,我也為他們延長了創作時間,最後看到他們完成的作品時,真的很開心。希望媽媽們收到卡片時也會感到幸福^^


祝 假日愉快,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