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0, 2012

華德福小一33(夏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形線畫的課程進入第二週,我們了複習上一週的圖形,發現在遊戲中孩子更熟悉之前的線條變化,不管是身體移動或手指運筆,流暢度都變高了。

接下來我們要讓圖形在原本的基礎之上,有小幅度的變形,但這些變形必須更有意識的去掌控身體的移動。為了讓孩子們可以完成圖形,我決定加入圖像的引導,於是出現風精靈,當線條在移動的時候,被風一吹,就會出現弧度,有的孩子扮演風精靈,去吹走路的孩子,這樣讓走線條的遊戲變得更複雜有趣,孩子也樂在其中。

幾次之後,我試著讓孩子拿粉筆畫在地上,發現大部分的孩子都可以清楚的把線條的走向與變化畫下來。在多次的練習之後,終於輪到老師要在黑板上、在孩子面前,心情平穩的畫出具有規則性且調和的圖形,孩子看到圖形之後就說,是貓咪的臉耶。真佩服孩子的創意,所以我就用貓咪臉來稱呼我們在練習的圖形。

這樣的圖形,從簡單到複雜,是從一個基本形開始的。對我自己來說,這是一個生命功課的概念,在一件事情上,因為練習而能熟練,因為精熟而能進入細緻,最後能開創出自己的變化。我當然不用跟孩子這樣說,但孩子卻是在熟練之中去開展自己的線條變化探索之旅。

其實這一週的圖形有一點困難,在過程中必須陪伴孩子走過,每個孩子個性都不一樣的,有的孩子很快放棄,需要老師立即的協助,有的孩子可以不斷的練習、一次一次的經歷失敗,最後終於嘗到甜美的果實。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帶給他們克服困難、正面的學習經驗,而不單單只是順利的經驗。

這一次的戶外教學,我們繞了寶山水庫一圈,因為夏天的來臨,所以觀察到許多的自然生態,青蟬也開始叫了,孩子可以很靠近的聆聽,也有孩子抓到了竹節蟲放在手上把玩。在路途上,我也讓孩子有一些肢體的挑戰,發現孩子身體又比之前更靈活了。這一次的野炊我也完全放手交給孩子,終於等到這一天!等大家都更熟練之後,孩子應該可以在家為爸爸媽媽煮麵,好好孝敬一番^^

最近孩子開始吹笛子,教室裡除了平常打棒針聊天的情景,也有孩子開始探索旋律了,每次看到他們下課時,總是有事情可以投入,就覺得這是一群很幸福的孩子: )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