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26, 2012

華德福小一31(春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個禮拜是春學季的最後一周,我們的數學課程也告一個段落。
孩子們對於一到十的倍數越來越熟悉,雖然我們沒有很正式的跟孩子定義倍數是什麼,
但是孩子們的身體很自然的感覺到那重複循環的節奏,會在所訂下規則的範圍之間循環。
我很讚賞他們自己推測出,每一個十位數後面有0時,以及個位數及十位數相同時,都
是那個數字的倍數,例如:20、22、30、33、40、44、50、55....。

當我們讓孩子每個人數不同的倍數拍手時,大部分的孩子可以專注在其中,而不會被拉走。而且當他們被拉走的時候,也不會擔心,因為他們知道要用上面推測出來的規則,找一個時間點切進去。這可以練習在內心在混亂的情況中,慢慢的去發展出穩定感去面對困境。

最困難的仍是倒著數回來,但是孩子已經進步很多了。因為要倒著數回來,所以拍身體的順序也要倒著,孩子有時候會嘴巴對但身體錯。所以我也加上了圖像的引導,因為拍身體有邏輯順序在其中,所以我就說數字由小往大數,就像爬山從腳部到頭;數字由大往小數,就像從山上下來,從頭部拍到腳。再次發現希望孩子依循規則,先給予圖像的引導,就會是最有效的。

對於數學,我們的目標是熟悉四則運算,而目前的倍數學習,則是為了之後的乘法表打基礎。孩子在數學課堂中,就像在遊戲一樣,所以時間也總是感到過得很快。
孩子知道學期要結束了,又開始期待新學期的語文課,他們大概可以預測老師的課程呈現模式了。他們很期待之後會講的長篇故事,所以我也選出了一些有趣的故事,會編寫成課程,希望可以呼應孩子現階段的身心發展。


祝 春假愉快 喜樂平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