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2, 2012

華德福小一30(春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的倍數遊戲進行到八,因為每次都要加上身體的動作,所以我發現開放給孩子們開發身體的節奏動作時,他們會考慮進方便性,所以順序會是有脈絡可循的,例如一致的從膝蓋、手肘、肩膀上來,會是較容易記的,而且較不會搞亂。

但這一週我給孩子們不同的挑戰,因為我們每一個數字都要試著倒著數回去,所以身體的動作也是要倒著順序做。這時候會發現很多有趣的現象,例如手腳順序錯誤,或是80接著念59。每次出現這種情況的時候,我不會說:「錯了」,我只會聲音大一點的說「79」孩子就會回到正確的規律裡。而且在不同的數字主題時,這個問題常常是在沒唸出聲音的時候。所以我就得特別注意在錯誤數字出現時,立即給予正確的數字。孩子們很聰明,後來也會自己想辦法,我發現他們的辦法都很有趣,例如已經拍到恍神時,他們就會找一個他們自己確定的點,等待那個時機拍手一下再接著數下去,例如數六的倍數,在數到五十多而手腳卻混亂掉的時候,因為確定60是6的倍數要拍手,所以等到數到60的時機時手腳嘴巴又能正確的接續下去。可以感覺到孩子他們自己發現了規律,也會自己去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每次落掉的孩子會跟上,除了有正確的同學可以當參考,當然也得提升自己的領悟力,以增加解決問題的經驗。

除了數倍數,我們也繼續在投積木的遊戲中練習四則運算,我發現一段時間下來,孩子們的手眼協調能力進步了許多,而且聽著老師的指令移動排列積木或琉璃珠的動作也越來越快,越來越有自己的算數風格,有的孩子是靠內在圖像、有的是心算、有的是算手指頭,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

這禮拜去戶外教學,帶了紙箱去本來希望可以滑草的,結果草剛好被割過。孩子為那一整片草地上的花都不見了而難過,但我看到他們玩起了堆雜草的遊戲、還把一些花葬在草堆裡。這一次玩泥巴,孩子們也把水道做得越來越紮實,看著他們在過程中不斷解決問題,而最後成功時有歡聲雷動喝采,真的覺得孩子們很幸福!

我們回來的路上剛好遇到下大雨,大家穿上了雨衣,有三個孩子沒有帶雨衣,我就把雨傘給他們使用。雨傘組走在最前面的孩子,沿路雙手合十的向老天爺祈禱「希望不要再下雨了 X n」。這維持了很長很長很長一段時間,雨傘組後面的孩子還一直笑他,我心裡想著回到學校之前雨應該不會停,不希望孩子祈禱卻沒有如願。所以就跟孩子說:「早上我踩到狗大便,現在下雨剛好把鞋子洗乾淨,還可以穿鞋子玩水,玩水很好玩耶~」但是這位孩子仍然無動於衷的繼續祈禱。快到學校時,雨真的停了。我突然聽到那個孩子說:「YA!雨停了!這都是我的功勞^^」

這件事情讓我反思了許久,檢視自己是不是太急著改變孩子。當孩子在他自己的世界中時,他的意識狀態其實是跟成人不一樣的。我不應該輕易的用成人已經推導累積出來的結論去影響孩子,也許在這個過程中,有他該得到的收穫。孩子活在信念與真心的世界裡,還好這次沒有被我剝奪了機會~


星期五我會請假一天提早放春假,俊隆老師會帶著孩子做期末的綜合活動,因為我要去奧地利拜訪以前帶過的孩子~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是不是太急著改變孩子?"這句話給我很大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