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15, 2012

華德福小一29(春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最近每天到學校的路上都聞到濃濃的香氣,原來滿樹都是柚子花!我們唱著:「春天來了,春天來了,百花滿滿開,清香處處,招來蝴蝶,飛來又飛去,花開滿春天~」在春暖花開的時候帶孩子去戶外教學真是一件幸福的事,這一次去戶外教學讓我有很深的感受。前幾次我們經過一個大池子,剛好看到一大群魚游過去,這時我就想說一些可以引起孩子興趣的話,於是我說:「下次有機會可以帶一條魚回去養。」那時孩子回應我說:「ㄏㄚˊ ~我比較想要把他們家變得更乾淨(池子看起來濁濁的)」當下有一種,老師徹底遜掉了的感覺><

這禮拜又經過池子,孩子很高興的跟我說:「池子變乾淨了(不知道如何變的?)」回程的路上,孩子就說他們要愛護地球,組織了地球隊!然後就問我說:「能不能幫忙把路邊的垃圾撿乾淨?」我心裡一驚,之前心裡頭有想過,可是考慮到撿垃圾會拖延到回去學校的時間,所以就沒有任何落實的動力了。

我跟孩子說:「當然可以!」他們很高興,真的邊走邊撿,後來我就從我的背包裡拿出一個垃圾袋給他們,回到學校附近時,蒐集了滿滿一大袋,我去提了一下,發現很重耶!可是他們卻輪流合作把垃圾提回來~而且還說下次戶外教學要帶垃圾袋出門,竟然隔天就有孩子帶了一袋垃圾袋來學校,為下次的地球隊出動做好了預備。孩子的執行力真是超強!看著孩子們玩泥巴,做了水道、水壩,開心的運水倒下去,驚呼一切呈現出來的有趣結果,讓我真實的很感謝大地,心裡想著大地之母真的是人類最好的心靈療癒者。孩子們也心有靈犀的在討論大地和宇宙,雖然是爭論誰最偉大,但是爭論的議題卻是最要感謝與對我們最好的是到底是大地還是宇宙...

我內心很真實的升起一種感覺:「他們是我的老師!」每次有這種感覺,都是在戶外教學的時候耶!我帶著他們有時候會想到小學時的自己,彷彿看到我過去生命的剪影,那個很堅持要環保的小孩,我也勾勒著這一群孩子長大時候的畫面,是充滿著祝福,但也有要一一克服的挑戰~這是個教學相長的過程,也讓我由衷感謝引導我的每一位老師!

這個禮拜的數學課,仍然是在玩數字的倍數,孩子越來越專注與熟練了。而在投積木的遊戲中,也有不同的發現。因為他們發現連續投進十塊得到完美的十五分,而我卻可以拿到十六分,而且只進了九塊。當然奧秘是藏在規則裡,我們用不同顏色的彩色琉璃珠協助記錄與算分數,孩子們露出了疑惑或是狡黠的微笑,似乎有些孩子懂了箇中奧秘。

總之在加加減減當中,孩子們越來越會數數,而我最喜歡的是他們在遊戲中,總是能幫同學加油,呈現出一種很好的團隊氣氛!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