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1, 2012

華德福小一27(春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這個禮拜我們進入了數學主課程,要認識數字2和3的循環。
認識二的循環時,孩子雙手拍膝蓋數1,雙手互拍數2,雙手拍膝蓋數3,雙手互拍數4....之後拍膝蓋的數字要用氣音數,最後藏到心裡數。這對孩子來說是很有趣的挑戰,因為一不專心就會數錯。

有些孩子很快發現這是在數2、4、6、8、10....。孩子都太聰明了,為了增加考驗的難度,後來也讓孩子試著用跳跳繩數,但邊跳邊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須更加專注才行。

很有趣的是本來孩子可以邊跳邊數,一次就衝到一百的,卻開始出現頭腦打結的情況,特別是遇到要轉入20、30、40...等的時候,會進位錯誤。不過在這遊戲中仍然可以看到他們一次比一次更加熟練。

後來我們進入了三的循環。左手拍膝蓋,右手拍膝蓋,雙手互拍。如此循環著,對於孩子來說,難度似乎是差不多的,可能是因為專注力有鍛鍊起來,很快的進入動作的重複韻律之中。但進入跳繩的時候,孩子邊跳邊數,比之前更常數錯,而且臉部常常出現猙獰的表情,看起來真是有趣。還好熟能生巧,多練習就進步多了。

孩子很厲害,後來他們可以分成兩組,在教室裡坐著數,一組數2、一組數3,邊數邊拍,拍膝蓋時都不發出聲音,非常的專注而且不會被對方干擾到,真的是非常的厲害!!!一起數到102讓他們既開心又非常的有成就感。

這禮拜我們去戶外教學時,順路去拜訪了大水牛。本來水牛身上有三隻白鷺鷥的,我們決定要去獻唱"春天在哪裡"給他們聽,但是當我們試著靠近時,白鷺鷥很快就飛走了。到了大水牛那邊,孩子跟大水牛對望了好久,說牠的眼睛很大,角超級長。對牛唱歌,讓牛也開始慢慢動起身體向我們走進,孩子唱歌時有點嚇到的邊退後。

我只好跟他們說,牛聽你們唱歌很喜歡,所以想看清楚你們一點,於是孩子變得不再恐懼而升起了好感,開始去摸摸牛,也摸摸牠的角,還發現牠的嘴巴總是一直嚼來嚼去的。真是有趣的體驗,下次我們要去拜訪小黑羊喔!

戶外教學有許多有趣的體驗,相信都會蒐藏進孩子的回憶寶庫裡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