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25, 2011

華德福小一04(夏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孩子的小一生活已經過了一個月,看著孩子們彼此的關係越來越融洽,內心非常的喜悅,

當然也免不了一些打打鬧鬧與吵吵嘴,畢竟這是讓友誼更加深刻的過程,也是心理成長真實的樣貌。

這個禮拜我們繼續語文課程,帶孩子認識光雷電、雨林川。在介紹這些文字的時候,會講

述跟自然現象有關的故事,也會在故事文本中融入孩子在學校中生活經驗的縮影。例如:雲精靈們在天上玩耍,有時候會因撞在一起而吵架,這時候會有很大的哭聲和眼淚,太陽爸爸和月亮媽媽會來安慰他們,讓兩造能平和的提出解釋與道歉,也提醒大家都是大自然中的一架人,讓雲朵們吵架的關係能夠再度恢復和諧。聽故事的時候,孩子還禁不住開心的插話提問說:"雲是雨的媽媽嗎?"

這些象形字是我特別挑選過的,希望故事中的圖像能更親近孩子的生活。"雲山水上日月星,

光雷電中雨林川..."接下來還會繼續筆耕,希望可以成為一首優美的兒童詩,呈現出中國文字詩畫般優美的氣息。

星期五的秋祭慶典,是為了感謝大自然的賜予。在中國文化的傳統中對於天地有"春祈秋報"

的虔敬心。我們平日的食材、衣著,使用的空間與材料,無一不是大自然所提供。孩子來上學的第一天參觀環境時就看到有柚子寶寶快長大了。在中秋節前的採收體驗,更是與自然的親密接觸,也讓感恩的種子深植在心中。在慶典中我們在歌載舞,看著大大小小熱情的融入在其中,真的是非常的開心。還有好多好多的美食,相信大家一定都非常的滿足^^

如果有拍照的家長,記得把照片貼在FACEBOOK上與大家分享喔^^


祝 假日愉快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