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12, 2011

華德福小一02(夏學季)



親愛的家長您好:

孩子們的小學生活已經過了兩個禮拜了,對於學校的作息也越來越熟悉。

我們這個禮拜在形線畫主課程中畫了許多比較有難度的圖,丄、十、工,一直到圓的變化。在逐漸縮小同心圓與內切圓的練習中,孩子對於自己的表現是很要求的,所以有些孩子會有一點挫折的說:啊~我畫得很醜。但他們仍舊願意在小黑板上一次又一次的反覆練習,之後再畫到工作本上。曲線的掌控是比較困難的,可喜的是我看到孩子的意志力在萌芽。他們很意識到跟老師在黑板上呈現的仍有很大的差距,但是老師也鼓勵他們再不斷練習一段時間之後將會更加進步。

在開學的時候就跟孩子說過,大人能做許多的事情,例如:書寫、閱讀、木工...等。孩子來到學校學習,之後也將能擁有像大人一樣的能力,小小的孩子仍然仰望著大人,當我爬到柚子樹的頂端,孩子眼光中帶著仰慕,希望這會點燃他們在內心中的學習動力。

形線畫課程的最後,孩子畫出了螺旋的進與出,我在他們的眼中看到充滿成就的眼神,也很得意的向大家展示他們的傑作。但這些都是透過許多肢體活動來做預備的,不協調的孩子在遊戲活動中,因為興趣而投入,因為專注而為肢體協調帶來了進展。

這幾天也接到幾位家長關心孩子的信或電話,有些孩子反應跟同學在遊戲時有了爭執,或與對於人際互動感到反感,進而產生對於學校的負面印象。這的確是學校生活的部分事實,需要父母的陪伴來幫孩子正向的度過,而請您不要用一種仲裁者的角度來剖析孩子所陳述的事件。這時需要的是開放的聆聽,並且即時把訊息透過MAIL或電話等告知我。我會依據情況使用隱喻的故事(之前已經講過小虎王、傑出的裁縫師等班級故事)讓孩子去領會解決的方式,並在故事中看見那正在發展的自己,以及預期未來將蛻變的自我。有些狀況我也需要再多一點時間觀察,因為立即的介入,也許會影響孩子自主力量的發展。

小學的孩子,團體動力是她們很重要的學習課題。也許你會發現孩子們似乎有了煩惱,或是變得不開心了,但請您一定要心平氣和的幫助他打開那雙發現美的眼睛,去看見那些因為短暫情緒引動而忽略掉的美好。幼兒園階段的天真孩子氣質還不穩定,但進入小學之後會漸漸成形,也變得世故。老師不斷在觀察孩子,希望能用不批判的心與眼去遇見他們成長中的內在本質。在這個情緒能力成長的過程中,你會漸漸看到孩子會形成不同的小團體,而且這些團體也將會不斷的變化,也許是分分合合,孩子的看待世界的方式與成人並不一樣,今天吵架也許明天又會和好,我們要聆聽、接納他們傳遞出來的訊息,但也要知道這就是孩子心理情緒與自我意識發展所必須要面對的功課。



功課很少能馬上就做好,孩子就是孩子,請容許他們在時間的流轉中,讓他們自己在不斷的練習中淬煉出自己獨一無二且擁有強大內在力量的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