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8, 2009

地球及人類的進化與星星的影響 第五講-04

地球及人類的進化與星星的影響 第五講-04

http://wn.rsarchive.org/Lectures/EvoEarMan/19240712p01.html;mark=285,44,49

講述者:Rudolf Steiner
德文紀錄者與英文翻譯者:目前不知道
翻譯者:徐明佑 blessyu@gmail.com


在中國不是這樣。我將告訴你一個假定;它將不會是準確的圖像,但是你將會從中得到一些想法。比如說,大概在當時,中國有OA, IOA, TAO*的聲音。

*下面的發音:
A: 英文的 ah, as in father
I : 英文的 ee, as in feet

有某一種桌子的發音,但同樣的聲音也意指著許多不同的事物。因此,比如說,這樣一個聲音也許意指著樹、小溪,也可能是卵石。然後他可以是另一種聲音,比如說,這可以意指著星星,除此之外也是黑板,還有-例如-板凳。(這些意義在細節上不一定正確,我只是意指著要去展現中國人語言建立的方式)。而現在,中國人知道:這裡有兩個聲音,說流(LAO)和瀑(BAO),每一個都意涵的東西都是非常不同的,但是都意指著小溪。所以他把它們放在一起:瀑流。在這種方式上他建立了他的語言。他不是從給予個別的事物名字來建立,而是根據不同聲音的不同意義。一個聲音,也許意指著樹,但他也許意指著小溪。因此他結合了兩個聲音,這全部-在許多其他事物旁邊-意指著小溪,另一個人知道他意指著小溪。但是當他只發出一個聲音,沒有人知道他意指著什麼。所以中國有非常複雜的語言及非常複雜的描述。

先生們,確實有許多是跟隨於此的。結果就是,對於他們來說,去學習讀和寫不是很容易的,而且對於我們來說更何況是要去說。對於我們,閱讀和寫可以真的被稱為簡單;確實,當我們的孩子不能很快學會讀和寫時,我們是不開心的-我們認為它"只是孩子的遊戲"。但為中國人來說不是這樣;在中國一個人能寫或用任何方式精通語言之前,就成長到非常的大了。所以你可以簡單的想像,一般人是根本不能去做這件事,只有那些可以持續學習到很大年紀的人可以才可以在最後變成精通者。因此在中國,貴族階級是理所當然的從靈性基礎上被賦予在那些有教養的人身上,而且這靈性上的高階級是藉由語言的描繪和特質而產生。在此,他又再次不同於西方,那裡有非常多種的貴族可以被賦予,而可以從一個世代傳遞到下一個世代。在中國的階級,只可以透過教育和學問來獲得。

先生們,這很有趣,不是嗎?假如我們膚淺的判斷,我們會當然的說:那我們不要去成為中國人。但是請不要
假定我說我們應該去變成中國人,或者甚至特別的羨慕中國。這是有些人可能會很容易的這樣說。兩年前當我們在維也納有一個會議,有些人說在中國有些東西甚至比起我們今日是更有智慧的在處理它們-而很快的報紙報導了我們要中國的文化進入歐洲!不是這麼回事。在描寫中國文化時,讚揚必須用某種方式給予,是一種不會再被我們採用的方式。所以你必定不要去想我是在歐洲鼓勵另一個中國!我簡單的希望去描述這個最古老的人類文化,而它實際上還存在著。

現在,繼續下去。我已經說的是關聯到整個中國思考和感覺的方式。的確,中國(還有更早期的日本)大量的,非常大量的用藝術占據自己-用他們那種藝術。例如,他們繪畫。現在當我們繪畫時,它跟中國的繪畫是相當不同的事情。你看,當我們繪畫(我盡量使這個盡可能簡單),當我們畫一顆球,例如,假如光落在它上面,然後球有一面是亮的,而黑暗覆蓋了另一面,它在陰影面;光是在遠處落下。再一次的,在光亮那一面,球也會是亮的,因為被光反射了。然後我們說:這一邊是陰影面,在另一邊會反射出亮光。這是我們繪畫的一種特質,我們必定會在物體上有光暗。當我們畫一張臉,我們在光落下的地方畫亮一點,而在另一邊我們讓它變暗。當我們畫一整個人,假如我們畫得很嚴格,我們把影子用同樣的方式放在地上。

但與這個相比,我們必須注意我圖畫的一些東西。假定我站在這邊要去繪畫。我看Aisenpreis先生坐在前面;在後面我看到了Meier先生,而兩位先生在背後是非常的小。如果我幫他們照相,在相片中他們也顯示得相當的小。當我繪畫,我用這樣的方式繪畫,先生坐在前排是相當的大,下一排的變小一點,在下一排的再小一點,而坐在右邊後面有真的很小的頭,一張真的很小的臉。你看當我們繪畫,我們採取了透視進入記述。我們必須用這個方式去做。我們必須展現光與影,還有透視法。這是我們固有的思考方式。

現在中國人在他們的繪畫中不會去辨認光與影,他們沒有考慮到透視,因為他們沒有如我們所看到在看。他們沒有注意到光與影,也沒有注意到透視。這樣他們會說:Aisenpreis必定不是一位巨人,而其他人不是侏儒,這樣是在騙人,這不是真實的!這就是他們對於事物的思考方式,而他們畫他們所想的。當中國人與日本人用他們的方式學習繪畫,他們不是從外面去看那個物件,他們思考自己進入物件中。他們從外表的內部就像他們自己想像事物的去畫每一樣東西。先生們,這形成了中國和日本繪畫的風範。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