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23, 2009

地球及人類的進化與星星的影響 第五講-06

地球及人類的進化與星星的影響 第五講-06

http://wn.rsarchive.org/Lectures/EvoEarMan/19240712p01.html;mark=285,44,49

講述者:Rudolf Steiner
德文記錄者與英文翻譯者:目前不知道
翻譯者:徐明佑 blessyu@gmail.com

與這個比起來,幾乎不再可能看見任何日本人的更古老的文化,因為他們已經整個歐洲化。他們每一樣事物都跟隨著歐洲的文化。那樣他們就沒有發展出自己的文化,可以從他們沒有能力發現他們自己的自覺,而只是純粹的歐化。下面的例子是真實發生的。日本人有大輪船,而且認為沒有理由為何他們沒有辦法自己很好的掌控它們。他們看如何去轉動船,例如,如何去打開螺旋槳,等等。他們的指導者,歐洲人,與她們一起工作了一段時間,而最後有一天日本人很驕傲說:現在我們可以靠我們自己掌控,而且我們將會指定我們自己的船長!所以歐洲人的指導者上岸並且關掉蒸汽機讓日本人去外海。當他們準備去轉回來,他們轉開螺旋槳,而船很漂亮的旋轉-但沒有人知道如何去關掉螺旋槳,而且在海上兜兜旋轉,就只是轉啊轉!歐洲人指導者從岸邊看,必須去取船而帶旋轉的船回岸上。

也許你記得歌德的詩,"魔術師的徒弟",裡面的學徒觀察指魔法大師的咒語?而之後去解救了他自己打水的麻煩,他學習到神奇的詩,有能力創造出掃帚去進行水的運輸。有一天當老的魔術師出去了,那個徒弟開始去實行這個魔法,朗誦文字去開始讓掃帚運作。掃帚真的開始正經事,並且取水,以及更多的水,總是有更多的水。但徒弟忘了如何去停止。只要想像假如你的房間水災,而你的掃帚去運輸來更多又更多的水。在他的拼命中,徒弟把掃帚劈成兩半-之後有了兩隻掃帚!當每一件事物被水淹沒時,老魔法師回來了並且說了正確的文字讓掃帚再一次變成一個掃帚。如你所知的,詩已經在最近被變成優律斯美,而觀眾非常的享受他。那麼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日本人身上:他們不知道如何去把螺旋槳轉回來,而船繼續的轉阿轉。規則船的舞蹈一直持續直到陸地上的指導者去取得船來救援。

這一切很顯然的,歐洲人那種發明,不論是中國還是日本都是不可能的。但是至於以前的發明如火藥、印刷術等等,他們在更古老的時代就走得比歐洲人遠。你看,中國人是對世界非常的有興趣,在星星的世界,還有整體的宇宙。

另一種指向追朔到古代的是印度人。他們不像中國人追朔得那麼遠,但他們也有古老的文化。他們的文化可以說是碗中國人一點的起於海洋。晚期的印度人是來自北邊,安置生活在現在印度不再有水的陸地。然而現在中國是更有興趣於世界的外在,可以在任何事物中突出他們的自身,印度人更在自身之中沉思。中國所反射出的更關於世界-用他們自己的方式,但是關於世界;印度人反射的主要是關於自身,關於人類本身。因此在印度升起的文化是更精神化的。在最遙遠的時代中,印度文化仍然是免於宗教的;直到後來宗教進入它。人是他們學習的主要對象,但是他們的學習是內在種類的。

這是我最能藉由描述印度人習慣畫及會話的方式來說清楚的。中國人看一個人,會隨著他們的思考藉由進入他而簡單的畫出他-沒有光和影或是透視圖法。這是他們真實畫他的方式。因此,假如一個中國人要去畫Burle先生,他會用他自己的思考方式進入他;他不會像今日我們做得這樣,讓那裡是暗的和這裡是亮的,他不會畫光與影,因為它們還不存在於中國人之中。他也不會藉由因為他們在前面而做出比較使手變大。但是假如中國人畫Burle先生,然後Burle先生就會真的在圖畫中。

印度是非常不同的。現在只要想像印度人要畫一幅畫:他從畫一顆頭開始。他們還沒有這樣的透視畫法。但是他們馬上有一種想法,一顆頭通常是不同的,所以他們創造另一種,然後第三個又不同,第四、第五顆又對他們出現。在這樣的方式下,對於他們所有的頭都是藉由一顆頭被想出來的。或者假如他們畫一顆植物,他們想像,他們馬上想到這可以不一樣,然後他們升起很多幼小植物從老的植物中生長出來。這是在這些非常古時代中印度人的案例。他們有很強大的想像能力。中國人沒有並且只畫單一事物,但在思考中用他們的方式進入這個。印度人有很強大的想像力。

先生們,現在你看,那裡沒有真實的頭。真的,假如你看Burle先生的頭,你只會看到一顆頭。假如你在板子這裡畫他,你只可以畫一顆頭。因此你畫二十或三十個頭,不是畫外在的真實;你是在畫一些你心智深思熟慮出來的。整個印度文化呈現這個特質;它是一種靈性內在的心智文化。因此當你看印度人他們自己想的靈性存在體,你會看道他們描繪出很多頭,很多手臂,或是在這樣的方式下,動物的身體本質是被顯現的。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