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4, 2009

男老師不多,男幼師就更少了


~遠見雜誌上的照片就是這一張~

昨天又到明新科技大學去演講,回想起來時間過得真快,第一次可是四年多前了。
第一次是實習時班上的張老師給的機會,去跟大家分享為幼兒做評量,那時參與班上的行動研究很有心得,剛好張老師正在明新當講師兼課才有這個機會。

這一次是因為舊同事的介紹(之前她在中州技術學院兼課,我去分享了一堂華德福教育)才讓我有機會再去分享華德福教育。不過這兩次的對象很不一樣,上次是在職的老師,這次是在學的學生。回到幼教系所,放眼望去都是女生。整體而言男生真的是很稀少的,所以不忘跟大家鼓吹如果有男生一定要好好珍惜唷!

最近在遠見雜誌專刊上的訪問已經出來了,我也在上面呼籲,希望可以有多一點男生進入幼兒園,在現場工作,真的深深的覺得對於幼兒來說,男性的角色是很重要的。中國有3000名男性幼教老師,整體上佔的比例約0.3%,經過文獻資料的了解,他們甚至立法希望幼兒園有男性教師,我是覺得站在長遠教育的考量上他們這樣的決定是很有遠見的。而台灣約有526明男性幼教工作者,約佔1.4%。

如果有一個網站可以讓這3000多人可以互相學習與分享心得一定會很好的,也許有一天這樣的網站會出現喔~嘿嘿!國外已經有了。
也跟大家介紹一個網站:如果男性有興趣要當老師,當然不一定是幼教老師,這裡有許多訊息可以參考呢!
http://www.menteach.org/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大哥:有二個字打錯了,第一次事實習時,在民新兼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