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12, 2009

地球上的天堂第二章-試譯-2



書名:Heven on earth /地球上的天堂
作者:Sharifa Oppenheimer
出版日期:2006
ISBN:0-88010-566-6
http://www.steinerbooks.org/detail.html?id=0880105666

譯者:徐明佑 blessyu@gmail.com

每天的韻律節奏
我們也可以透過每一天周密的有韻律節奏的木工活動,把韻律節奏的感知帶入孩子的生活中,不只是做那些我們要他們的日子被韻律節奏的身體活動所充滿的活動,而是他也可以加入我們,但我們也要讓這些活動用韻律節奏的方式穿越過他的一天。我們孩子的一天事實上是在晚上之前才開始的,在睡覺時間-所以讓我們從那裡開始。有很多建議已經在這裡提過了,只要選擇一件事去開始,並且給予嘗試的機會。看看什麼魔法隨之而起,並且要確定你進入了旅程並做筆記。從現在起一年,你會非常開心的再重讀到這些開始的步驟,並且去看看你已經走了多遠!

關於睡覺時間
當我們的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我有三個精力充沛的男孩-我們的晚上是可以預料的簡單活動流程。這裡有一個行程是在我們家中運作過的,也許這個你會想試試看。因為我要男孩們7:30上床睡覺,我在晚餐後就開始晚上的儀式 ,大概是6:30時候。對我來說很幸運的是,浴室能執行廚房的功能,我盡我所能很快的讓他們三個在餐桌清乾淨之後進入浴缸裡。然後有許多的泡泡和笑聲,當他們在玩的時候我就洗碟子。我從不擔心地板上的水,並且手邊隨時有拖把可以擦乾淨。他們睡前的喜悅,特別是我平靜的心是比乾的地板更重要的。當盤子洗好了,他們離開浴盆穿上他們睡衣。

然後-是的,就在晚餐後-我給他們睡前的點心,總是一樣的東西。一個晚上又一個晚上,整個他們的童年期,我都做全麥土司和蜂蜜,溫牛奶和肉桂。那個溫牛奶和蜂蜜,甚至麵包上的澱粉都是溫和而鎮定的。即使是對成人來說,溫牛奶和土司對於不安的夜晚也可以有很大的幫助!多年來,我給很多父母們這個睡前點心的『公式』,他們非常驚訝於這個一致性的結果:一個快樂睡著孩子。這個睡前點心是我孩子深愛的儀式,在他們吃了之後會開始打哈欠。然後我們就會去刷牙,並且準備明天的衣服。

這裡我有一個發現:縮小衣服的奮鬥:丟掉或者是拿開每一樣東西並不是你和他們都贊成的。所以拿開那可愛的發癢毛衣,連同多元酯纖維的超級英雄寬鬆無領長袖運動衫。(關於衣服有更多要說的在『其他父母想知道的主題中』會說)

在這之後,我們都擠在同一張床上並且聽故事,我們選擇的床邊故事將會是一顆種子,想像他們如何將它帶入他們的夢中去生活。床邊故事是一天中最重要的故事。嬰兒和幼兒可以被放在床上玩手指和腳趾遊戲,隨著簡單的歌曲和搖動的節奏。鵝媽媽仍然是很經典的,而且你可以加上動作,去碰觸臉、肚子和腳趾頭。看著他們咯咯笑!初學走路的孩子要知道房子裡面的世界和那開展的院子,有樹、植物、松鼠、鳥、昆蟲和家族的寵物。當孩子到了四歲,簡單的自然界故事,熟悉的地方、人和動物都是非常好的。他們需要去聽聽關於他們居住的世界,慢慢展開他們的地平線。五、六、七歲的孩子喜歡童話故事的想像世界,有國王、皇后、小精靈和仙女。八歲和八歲以上的孩子喜歡冒險故事。即使當我的孩子他們自己可以讀冒險故事時,他們仍然要求在睡覺時間讀故事!可以閉上你的眼睛,安靜躺下,聽喜愛的聲音說故事,是一個重要的禮物。你可以在故事那一章裡發現豐富的討論,但這邊只有談一些些。

我們大人可以對我們想像力耕耘更多的是,跨出一步並說一個原創的故事,最好的就是我們可以對我們的孩子做一個豐富內在世界的模範。為你的孩子創作一個生動的故事,與其他的方式比較起來,這是很不一樣的方式。我們不需要考慮我們沒有清晰的故事情節,或者角色的發展不夠鮮明。對年幼的孩子來說,簡單即是最好的。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黃金法則就是:
『簡單、簡單、簡單』。一個簡單故事也許可以反應孩子他們所擁有的生活。對二到三歲的孩子來說,你可以使用他的名字在故事中,並且提及他今天所作的事情-某些事情例如:『曾經有一次有一個小女孩叫做瑪德蓮。現在,瑪得蓮在每個早上醒來的第一件事情,她喜歡去做的就是看看窗外,看看在鳥巢裡醒來的鳥兒』,或者『她最喜歡法國土司早餐。這是她幸運的一天』當你的孩子長大,你可以用更微妙的方式繼續告訴她關於她的冒險故事。

多年來我跟孩子說的故事是叫做爺爺的故事。關於在森林裡住在一起的一個老男人和三個小男孩。慢慢的故事在我的孩子的真實生活中將會穿越季節,並且穿越不同的事件。這些故事也開始存在於他們的生活中,並且有時候你的孩子將會要求說一些特別的情節,這也許可以處理一些他所經歷到的困難。當一個故事像這樣開始建立,你也許在故事的發展中給了暗示或建議。當你的孩子長大,她也許會選擇幫助說故事,或者是在你有點慢的時候來鼓勵你。一個創作出來的故事是我們可以給予的重要禮物,而且我可以鼓勵所有的父母去試著做做看,要謹記在心的是情節高潮迭起的冒險故事要等孩子七、八歲的時候才給。

當然還有很多美妙的兒童書。找一本插畫是清晰的,充滿色彩的,但不會讓視覺眼花撩亂的。每一幅插畫也許都有一個清晰的中心畫面可以帶著孩子去想像,去穿越故事的文字。我們可以選擇的故事是可以提供我們的孩子在特別的品質上去想像的,這將會幫助他們穿越生活。傳統的故事和童話是充滿想像與人類品質的,在傳統的社會裡,故事總是被要求作為社會行為的模範,並且指出不適當的行為。我們可以做小小的研究去找到什麼圖像是我們在特別的時刻想要提供的。例如,假如你的孩子經驗到恐懼,故事能想像出安全(對三四歲)或者是勇敢(對五到六歲)是可以給一些細緻而有效的影響。這些我們提供給我們孩子的圖像是生動的,而且將持續的存在於他們的心靈之中。所以,特別是在睡覺時間,讓我們好好的選擇,將可以產生巨大的關懷。

現在有一個關鍵的點-就是在睡覺時間只要提供一個故事。細心的選擇,假如他們要求更多,
讀、說或者是在同一個圖片上看仔細點或再看一次,但就讓那個你選擇的圖像或主題對於他們是持續單一的。假如他們要更多的接觸,對他們唱歌或摩擦他們的背。

最後的節目,我們可以保持睡前的儀式是簡單、反覆的活動,只有一點甚至是都沒有不一樣,這對於孩子迅速進入睡眠的世界是更容易的。當我們順從『我很餓』或『只要再一個故事』,這對我們的孩子放鬆和入睡就變得困難。

故事之後,是點蠟燭的時刻,魔術般的火焰將進入你孩子的內在生活中。從太古以來,我們人類就已經圍繞著中心是溫暖光亮的火焰旁邊入睡,在爐火旁、在鄉村或是在山洞裡。雖然我們現代的生活是遠離了那些核心,在某時刻我們祖先的記憶仍然讓我們著迷於火的生命能量。對大人來說也是,我們渴望火,在渡假晚上的小屋裡,凝視壁爐,透由溫暖和小小的燃煤爆裂聲將使我們入睡。我們可以給我們的孩子一個生動的火的圖像,在睡前的簡單時刻。當故事結束的時候,你可以把燈熄掉,並點亮一根特別的『睡覺蠟燭』,一根可能是生日時給的禮物或者是與孩子一起挑選的蠟燭。這時候你可以看到一些珍貴的東西在孩子臉上,也許是一些是你想要紀錄在日誌上的感覺。然後,隨著燭光燃燒,你可以為你的孩子講一個短短的祈禱詞或是詩。我們要喚起一種平靜的感覺,平靜的喜樂和保護。然後你的孩子也許會吹或者弄熄燭光,然後進到被窩裡。

當然我們必須知道我們自己孩子的需求。我最小的孩子選擇這個時刻,而不是在很早的時候,來告訴我什麼是今天最重要的事。也許是一個小小的受傷或者是一個關於生命哲學的問題,他需要在他睡前說一說。隨著記在心中,我試著開始為睡覺的儀式預留足夠的時間給這個最後最重要的事情,並且仍然讓燭光在七點半熄掉。所以,假如你的孩子需要一點點的抓背時間,或者是一首特別的歌,為他做好計畫並且早點開始。我們的儀式,包含洗澡、洗盤子、點心、故事、蠟燭還有祈禱,大概用一小時的時間,最後的十五分鐘事實上是在床上,與我在房間裡面。假如我們的焦點不違反儀式,睡覺時間將可以是輕易的、放鬆的漫步到睡著。

我們父母必須要在孩子這個年齡努力解決的一個問題是,在這一段時間我們期望我們的孩子能讓我們在儀式結束之後離開房間,假如他們還沒有睡著。你的初學走路的孩子也許需要你躺下來,偎依著他直到他入睡,但是在某些點上你可以開始去坐在床邊作為替代,並且輕拍他的背幾分鐘。這可以是一個漸進的過程,從說故事時抱住你的孩子在手臂上並偎依他睡著(當他是一個初學走路的孩子時)移動到在他旁邊的床上說故事並且拍他入睡(大概是四歲)。五歲時你可以朝著移動到床的邊緣來說故事,並且在他旁邊的椅子上做編織直到他入睡,你可以說故事、吹熄蠟燭、給予擁抱並親吻然後走出房間,一直到那個神奇的日子來臨。是你的孩子太小讓你可以去想像這一天?記住,隨著每一樣東西都是在父母保護下,這時我們的平靜和肯定會影響生活。這是我們內在的信念,有更多我們可以做的細節,將讓我們的孩子深深地被照顧到靈魂深處。

在已經慈愛的把你的孩子在一小時之前放到床上後,你現在可以給你自己一些時間去享受大人的生活!這是大人對話的時間,或者是簡單的放鬆。我們需要謹記在心的最重要的禮物是我們可以給我們的孩子的是快樂,休息足夠的父母;他們的幸福倚靠在我們身上。一個早一點的睡覺時間不只是給他們足夠的睡眠需求,它也可以給我們一點回春。我們生活在一個睡眠剝奪的的社會中,也許我們沒有經驗去認識一個休息足夠的孩子是什麼樣子,或者是休息足夠的我們自己。藉著讓你的孩子有機會可以深深地睡好,很多白天遇到的困難可以被有效的談論。對於孩子在七歲之前,十一或十二小時的睡眠是最理想的。假如你的孩子午睡了兩個小時,在晚上睡十個小時也許是好的。但是你的孩子放棄了午睡,他可能就需要早一點上床睡覺。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