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6, 2019

華德福八年級-27(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一戰最驚心動魄的是壕溝戰的慘烈,任一方衝出壕溝,便在對方射擊的範圍內操受攻擊,導致嚴重的傷亡,而壕溝內衛生環境惡劣,老鼠和跳蚤比敵軍更令人喪失鬥志,再加上天雨水患,睡眠不足,生冷飲食,戰友陣亡等壞消息,使得遠在一百年後聽到敘述的孩子們,都仍然為之錯愕嘆息。

一、二戰之間二十的戰間期,美國躍居世界第一強國,經歷了繁榮的前十年,與經濟恐慌的後十年,而戰後列強決定嚴懲德國,使德國在貧窮與羞恥之中,蘊積了獨裁納粹發展的空間,引發二戰歐洲戰場更慘烈的戰火。

戰間期的焦點人物是甘地與希特勒的對比,兩者都同樣在列強的環伺下,為國族之強大與統一而努力,目標雖然相同
,但暴力與非暴力的運用,則分別帶出天差地遠的影響。

本次主課程結束在二戰的尾聲,講述了東西戰場的重要戰役,與最後列強會議對今日台灣的影響,最後以紙筆的填充與問答測驗,來讓孩子回顧他們所學。

我問孩子們:如果有機會進後續研究,會想定出怎樣的研究主題,結果最多孩子說是「希特勒」,其次是「史懷哲」與「達爾文」。很好,孩子們,歡迎你們抵達現代!

祝 喜樂平安

鳴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