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6, 2019

推薦序:許願椅1:英國最受歡迎童書女王‧魔法文學啟蒙經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1245



推薦序1

讓我們乘著許願椅,在心靈的世界中自在飛翔   

華德福資深教師/徐明佑



  《許願椅》的故事,對我來說是一份珍貴禮物。這本書讓我從歷歷在目的冒險圖像陳述中,重新憶起童年時的幻想世界,也讓我感覺到自己童稚、驚奇的臉龐拼圖,一片片聚合。而在這段過程中,一點一滴的純真喜悅在心頭逐漸滿盈。



  我喜愛《許願椅》作者伊妮‧布萊敦,以孩子的姿態,在劇情對話中呈現的勇敢口吻。我相信,對孩子來說,這些由孩子之口所吐出、鏗鏘有力的話語,必定會激起孩子內在的情感力量,讓他們有勇氣面對成長中,給予挑戰與考驗的真實世界。



  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時光,我也曾深深被類似的短篇故事所滋養,可惜沒有如《許願椅》故事那般的長篇與生動,但我仍然感謝那些「能從兒童角度與視野出發」的作者,讓當時害羞、膽怯的我,也能聽見內在想變勇敢的聲音。而在大學教授幼兒文學多年後,我才逐漸意識到曾經在閱讀時,心中無意識播下的粒粒種子,會在長大之後發芽成熟,成為我在大人世界中奮鬥與前進的勇氣!因為我已經在成長中培養出面對生命的勇氣,讓我更加確信《許願椅》故事中,小主角冒險時所呈現的興奮、期待與躍躍欲試的氣勢,將成為台灣兒童在勇氣增長的過程中,可以好好汲取的心靈滋養!



  《許願椅》—培養孩子勇敢內在的重要故事



  內在要能夠勇敢、能夠面對害怕與擔憂,是成長中最重要的預備。這些擔憂與害怕來自哪裡呢?現在,有勇氣的我與年幼時含蓄、害羞與膽怯的我,是很不同的。從孩子的角度來看,面對成人世界的規則,孩子想要改變、不想順從,但卻又會感到害怕,這些都是發生在兒童身上很真實的情感。



  閱讀《許願椅》時,讓我回想起許多在成長過程中犯下的錯誤,無論是在溫暖的爺爺、奶奶身旁,或是在嚴父、慈母之間,甚至是在不熟的親友家中,抑或是在有著各種特質的老師與同學之間。儘管當時的我,希望那些曾經發生的糗事沒有發生,但是有些曾經做過的蠢事,有時卻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最終卻帶來喜悅!這些「會把事情想像得太嚴重」的心理狀態,卻是孩子最純真的視角。令人驚喜的是,伊妮‧布萊敦竟能透過有趣的劇情,將這些心情的風景畫,貼切轉化為各種冒險情節。不僅能讓像我這樣的大讀者深深共鳴,也將吸引小小讀者的心,讓他們為之雀躍。而透過劇情高潮起伏,我相信孩子將更認識自己多彩繽紛的情感世界。



  從閱讀中,讓孩子模擬換位思考



  在這本書中,還有我很喜歡的一項特色,就是「小主角在面對困難時呈現的推理過程」。這些單純而簡易的「梗」,正是孩子世界的真實寫照。對於小小讀者來說,《許願椅》可以讓他們隨著劇情前進感到靈光一閃的興奮,也可以讓他們因為困難最終順利解決,而深深感到滿足。閱讀是可以促進思考的,但是對於小小讀者來說,這樣的效果需要透過精心的編排。《許願椅》的故事引起孩子的同理,又能身歷其境的在閱讀中模擬換位思考,是閱讀教育的成功典範!



  真心跟大家推薦這一本書,我相信孩子在閱讀之後,《許願椅》會在他們的心中擁有很重要的份量,也將是他們未來創意與想像的飛翔之力。小主角們──彼得、茉莉和小妖精奇奇,會是他們心中永遠的好朋友。而劇情中所面對的各種壞巫師與帶來協助的精靈,將成為孩子生命成長中,最好的借鏡與模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