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9, 2018

華德福八年級-16(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延續上週的進度,這週我們從西非各國的狀況開始介紹,位於撒哈拉沙漠週邊的國家,仍然受著缺水與貧困之苦,而幾內亞灣四週的國家,則是有足夠的降水量及豐富的資源,過著相對富庶的生活。

當中我們挑選了布吉那法索為例子,來說明臺灣與其他非洲國家的合作關係,基本上我們提供外援的方式是以醫療團與農技團為主,希望能扶助友邦人民改善健康及經濟;2001年臺灣與布吉那法索仍然有邦交,當時剛從醫學業畢業的連加恩加入第一屆外交替代役,到布吉那法索執行醫療工作。

他看見當時布吉那法索的狀況,勇敢地跨出舒適圈,在當地蓋孤兒院和學校、發動撿垃圾換舊衣、募款為當地人打水井,甚至在退伍之後還持續投入各種在非洲行醫的服務工作,有同學好奇地問當時的連加恩幾歲,我回答說他只有二十五歲,同學們紛紛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似乎也在思索著十年後的自己能做些什麼?

接下來我們進入到中非地區,熱帶雨林氣候加上豐富的物產,使這個區域成為相對富裕的地方,但是如果面臨到內戰,則會使得整個國家混亂貧窮,也會出現很多難民造成週圍國家的困擾。東非地區則提到了咖啡的故鄉衣索比亞,這是唯二沒有被歐洲列強殖民過的國家(另一個是西非的賴比瑞亞),也有不少人民信仰古老的南傳基督教。

最後進入到南部非洲,當中有提到南非被殖民的歷史,以及種族隔離政策的由來,曼德拉原本是積極武裝反抗白人統治的革命派,但是被補之後經過深刻的反省,覺察到只有寬恕與和解才是南非要走的道路;他在出獄之後當選總統,並成立了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希望能打破黑人與白人之間的仇恨,讓南非可以永續發展下去。

最後我們談到了著名的馬達加斯加,這個位於西印度洋的島嶼與臺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兩者都在大陸的東南方,也都有迴歸線經過,在不同時期有分批的移民到來,並且有許多特有種的動植物,豐富的生態環境也都成為觀光勝地。

下週我們將總結非洲、進入北美,也將接續大航海的故事向前推進。

祝 喜樂平安

怡達老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