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05, 2018

華德福八年級-13(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繼續論語的學習,雖然每日主課程的時間都將近兩個小時,但是同學們都充滿了學習的興致。孔子一生的故事我曾經在五年級的語文課時對同學們講過,我仍記得當時講述時的感動,那是我這一輩子難以忘懷的美好。八年級與五年級在華德福教育的課程上有相互對應的關係,我選擇用另一種角度,孔子門生的角度描寫自己的老師做為翻轉的對應,而這樣的鋪陳需要三年的時間去醞釀!

    有一天早上我們隨著文章的劇情,移動到教室外面去上課,在學校的瞭望台上,我們曬著冬陽,一起研讀。一位很敬佩孔子的女同學,就讓她扮演老師,我跟其他人一起扮演學生,我也聽從她的指令朗誦文章,在瞭望台上每一個人都一起參與了這一件反轉的活動,這將會是彼此生命中難忘的經驗。

    同學們開始慢慢發現每一位孔子的弟子都有不同的專長,我們也做了討論,看看他們如何將同學們的特質分類,先依照簡單的四個屬性:分別是「博學」、「篤行」、「慎思」與「明辨」,在分組的討論後,我們發現同學們的意見是相當一致的,也能舉出實際的例子去說明。這樣的討論對於同學們來說是一種鼓勵,也是學會彼此欣賞的好途徑。

     在講到出自於莊子,孔子讚賞捕蟬老人那個故事時,我們認識到要練到「用志不分,乃凝於神。」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提升練習的難度,這得要有強大的意志力。這時班上有同學展示了變魔術,我也剛好藉這個機會,讓他們好好欣賞。在大家讚嘆與驚呼之後,我問他一個小技巧要練多久,他回答說三天,每天要八個小時以上。而另外一個更難的技巧,則需要更多時間才練成,已經記不得當初練習的時間了。

     一個氣候宜人的下午,我們一起到學校附近散步,到了霄裡溪的河堤上,我讓一位同學跳舞給大家看,精彩的舞步沒有幾分鐘,但是在練習上其實要用很長的時間慢慢累積。這些屬於同學們的喜好與休閒娛樂,其實是調劑身心很好的活動,我試著讓大家學習分享自己的生活,也讓他們知道,「學習」發生在生活的每個層面中,如果有意識的去「學習」,那麼就可以將生活的領悟轉化為生命的智慧。而我們在這一週所學習的文本內容,剛好都是非常貼近生活的,特別可以讓青春期的孩子,感到安心與被支持,而能更自在的面對未來!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