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4, 2018

華德福七年級-36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七年級的孩子開始進入到前青春期的變動,心情上更渴望自由,也對未知的旅程充滿期待,這個時候我們用大航海這個主課程來支持孩子的成長;延續中世紀歷史的主題,孩子對於歐亞大陸的過去已經有初步的理解,再加上之前已經上過歐亞大陸的地理,因此我們接著談為何伊比利半島國家要大航海時,他們也就比較容易接受。

       我們從葡萄牙亨利王子的航海學校談起,介紹航海應該注意的事項及需要的各種條件,包括造船、地圖、氣象知識等,由於孩子的相關經驗不足,所以聽起來會有些抽像。在繞行非洲的過程中,不同的航海家遇到不同的問題,但最後都順利回國,為下一趟的旅程提供有益的經驗。

       達伽瑪越過好望角經莫三比克到達印度,開啟了歐洲與亞洲的海上航線,不只葡萄牙因此成為一代海上霸主,也改變了原本由回教徒主導的印度洋航運;受到了這樣的刺激,更多歐洲人投入到航海事業,其中西班牙王室支持哥倫布向西航行意外發現了美洲,成為大航海時代的第二波高潮。

       在此我們介紹了分割海外殖民地的教皇子午線,以及歐、美、非之間的三角貿易,其實現代加工出口區的概念,在當時已經有了具體實踐。

怡達老師

       我們農耕課最近在做菜圃,同學們自己設計了樣式,也在鬆土之後,伴入了之前發酵完成的堆肥,這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預備。而我們在這段時間中常常專注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堆肥需要時間醞釀的歷程,呼應著我們的專注投入不同工作所獲得的成長上。堆肥悄悄地完成,當時不同的臭味最後轉化成清甜的芬芳!

       同學們在工作的時候總是非常的專注、充滿熱情,時間感覺很快就過去了,濕透衣襟的汗水與身體燃燒的熱能,是他們青春最有活力的象徵!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