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5, 2018

華德福七年級-37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大航海進入第二週,孩子已經熟悉了一些貿易和賺大錢的概念,接著我們談到麥哲倫坎坷的一生,如何從一個普通軍人變為舉世聞名的航海家;西班牙利用信風帶的大帆船打通了太平洋兩岸的貿易路線,並且開啟了太平洋三角貿易,將南美開採的銀礦帶到菲律賓,交換華商帶來的絲綢及瓷器,再將這些貴重的貨品運回歐洲,為西班牙王室帶來了巨大的利益,也成為新一代的海上霸主。

        當時的華商已經開始進行所謂的OEM或ODM等代工生產,依照歐洲人設計的樣式裁縫成衣,或是以歐洲人提供的樣本彩繪瓷器,這些都是由菲律賓接單、江南地區的工匠生產、再運銷到全世界,在當時中國就已經成為著名的世界工廠。

        然後我們提到新一代海上霸主荷蘭興起的過程,除了與西班牙打了八十年的獨立戰爭之外,成立股份有限公司支持航海事業也是當時的創舉,更被視為近代資本主義興起的重要里程碑;在這裡我們插入了宗教改革及宗教戰爭的主題,延伸到主權國家體系興起的過程。

        最後我們提到大航海時代的台灣,介紹當時的東亞貿易局勢,並且分析我們居住的小島如何成為當時各方角力的據點,從西班牙人、荷蘭人到日本人,大家都在這塊土地上有所經略,最後鄭成功打敗荷蘭人入主南台灣,為這週的課程畫下句點。

怡達老師

       我們下個禮拜就要出遊了,同學們討論行程時充滿了歡笑,我看到全班的同學都關注著他們的共同規劃。而最宅的孩子,竟然動起身體離開位置到群聚的同學周圍旁像衛星般的環繞著!

       聽著他們討論規劃,我看到的是他們好像已經親見了旅途的風景,享受著浪花的銀光。他們為未來編織了美好的圖像,讓探索體驗的熱情引動著那顆願意冒險的心,呼應著大航海的主題,期待著即將乘風破浪的出航!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