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9, 2018

華德福七年級-35夏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到了數學主課程的第三週,同學們也漸漸領悟英文老師跟他們說:「數學的規則與英文學習文法的規則同樣都是邏輯。」這件事情。我覺得這是我們很幸運的地方,因為在華德福的課程中,會盡量的讓科目與科目之間做到連結與統整。

        當我們在認識x>y,x、y兩個數字同時乘上一個負數之後,>會轉換成<,這時候我就舉例子:兩位同學一個有三萬,一個有兩元。他們把錢拿去投資,遇到詐騙,一個變成個負債兩元,一個負債三萬,這時有錢人就交換了。當然在學習的時候我們是透過符號帶入數值,在邏輯上推論,發現符號的變化與規則。但是講一些有趣的例子,也會讓同學們印象深刻。

        數學主課程進入到第三週,同學們也越來約熟悉,跟第一週開始時覺得腦汁被絞盡的氣氛也不一樣了。我感覺到思考的肌耐力被培養起來,在做練習的時候也漸漸感到游刃有餘,而且在課程中同學們總是能透過團隊的力量工作,互相請教、互相學習,彼此進入教學相長中的流動中。這是最讓我感動的情景,總是有機會欣賞他們的主動求知精神,更讚賞他們在能力上也能慷慨分享。

        最近學校比較忙碌,遇到的變動跟大部分同學來說是有關係的。班上的孩子很幸運,曾經在二年級到五年級的四年期間讓麗真老師親自教導優律思美課程。麗真老師的結束地球任務,對於這些孩子們孩說,也是需要時間消化的。在上肢體律動課的時候,因為類似的音樂與活動,會喚起他們老師給他們課程時的記憶,進而回想起當時面對挑戰的情景,但他們也知道自己現在成長多了,可以做得更好。

        我讓同學們創作卡片,寫下感恩與祝福的話語,追思會的當天也有部分的孩子參與了。能夠參加追思會的同學們是很幸運的,因為當天的氣氛溫馨而美好,而麗真老師的朋友與學生,因為她的地球任務完成而相聚在一起。我思索著同學們在成長的路上每年聽著生日故事而成長,透過生日故事內涵的滋養人生智慧,而生日故事的啟示給這些孩子們更寬大的眼界去認識生命的命運與任務,這讓我發現成人們跟這些同學比較起來,同學們面對生命的循環是比我們更加豁達的。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