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21, 2018

華德福七年級-26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燃燒》

接著人體生理之後,七年級的理化課來講『氧化』。氧化是常見的化學反應,從劇烈的爆炸、燃燒、到緩和的生鏽,以及幾乎沒感覺的呼吸作用。

我們從明顯的燃燒開始。要同學們準備蠟燭。

一、火的觀察:
點燃、觀察火的樣貌,包括顏色與形狀。
火的底端跟尾端有差別嗎?
感受熱的範圍。

接著請同學看看還有哪些火?例如:廚房瓦斯爐。

二、燃燒的條件:
同學們說需要氧氣。怎麼驗證這個說法呢?
我們用瓶子把蠟燭蓋上,蠟燭過幾分鐘就熄滅了。
如果是蓋在水盆上,還會將水吸上來。真的有消耗掉一些空氣!!(附註一)

三、緩和的氧化:
傳說蘋果切開後會變黑,是氧化作用。
我們就來切看看吧!(附註二)
的確這會變黑。

隔絕氧氣能減緩變黑嗎?

那能夠復原嗎?
可以。用什麼呢?
請去問小孩囉。

這是抗氧防老的秘訣喔!(沒錯,抗老化聖品!)

附註一:
為了解釋消耗空氣會使水面上升,我們解釋了真空、大氣壓力。也了解阿基米德是如何破解假王冠的原理。
小孩會測量不規則形狀物的體積。於是,有回家作業『測量自己的體積』。

附註二:
本班有巫婆小組,會利用蠟燭來煮、燒、烤小點心。像是爆米花、炸薯條。全班會圍著觀看,並等待點心。於是,我們也出了一道作業,請查有關馬鈴薯料理的英文字。像是薯條、薯泥、薯餅...。
炸薯條叫French fries 那有其他料理或食品,是用國名來命名的嗎?

接下來我們會繼續仔細研究那個蘋果變黑的過程,並討論如何防止或恢復。

《習慣與反射動作》

『不知道』『我不會』
這是幾個七年級生聽到問題的直接反應。

好吧!讓我們來看看大家都聽過的『用膝蓋想也知道』,我們會用膝蓋想嗎?

來,兩腿交叉,左腳跨過右腳,倒過來也可以。放鬆,敲敲膝蓋的凹處,有個地方,會讓你的腳不由自主地彈起來。這是『膝反射』,沒經過大腦的反射動作,你忍不住、也停不下來,一刺激就反彈的動作。

各位,你們不要把『不知道』『我不會』掛在嘴上,還沒想就直接衝出這兩句。講久了,就變成反射動作,你忍不不也停不下來。講久了,就真的『不知也不會了』。

敲敲膝蓋之後,這兩句就明顯少講了...

潘瑋老師

       這禮拜開始化學主課程,在上課之前我已經跟老師交接生理學的課程內容,潘老師也在課程中讓生理學的部分主題得以延伸,並連結到化學的主課程上。同學們是非常幸運的,因為連英文課也與這兩個主課程整合在一起。

       博學多聞的潘老師,上課的氣氛輕鬆愉快,同學們常常笑得很開心。實驗的課程難免會犯錯,有餘溫的火柴讓垃圾袋燃燒了部分,原來是餘溫熔掉了塑膠而發出味道。同學們要該同學寫悔過書,但潘老師要他們正面思考,於是變成寫野外求生的生火101招。除了老師引導孩子探索科學,老師的特質也在形塑同學們的人格!

        同學們對燃燒的實驗非常有興趣,他們思考轉得很快,還帶來了玉米、蘑菇還有馬鈴薯,可以利用剩下的材料,在教室透過蛋塔的盤子與小蠟燭爆米花、煮蘑菇湯、還有0.2公分X0.2公分X2公分的迷你薯條。最後不忘幫導師我準備了一份小人國的特餐,真的非常美味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