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18, 2018

華德福七年級-25春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在生理學的課程中,有同學問我只教身體裡面的器官嗎?聽到這樣的問題,我大概可以聽出言外之意。但我也在評估班級整體的意識狀態,將會在課程中做適當的安排,讓我們可以逐步的認識整體的人,最後能帶著讚嘆、帶著感恩看待自己擁有的珍貴身體!
 
       這個禮拜我們更深入認識心臟的血液循環以及神經系統,我們也發現心臟是一個很特別的器官、因為祂擁有大腦擁有的神經元細胞,祂是能夠思考的。另外跟神經系統更有密切關係耳朵和眼睛...等其他器官,以及身體其他的感受,是我們這個星期要介紹的主題。

       當我們在介紹眼睛的時候,除了眼睛的圖片與眼球的模型之外,我也再連結六年級上物理主課程實驗過的針孔成像(當時我們是在暗室裡觀察),而這一次我用茶葉盒子做了一個可以立體伸縮像望遠鏡般的的結構,在一邊貼上描圖紙,另一邊鑽一個小孔,這時用小孔對著蠟燭的火焰,就可以在描圖紙上顯現反過來的火焰,而調整針孔與描圖紙的距離,還可以發現影像會改變大小。除了透過這樣的操作機制讓同學們可以理解眼球機制與功能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身體蘊含的智慧是更奧妙的,我也透過其他的眼睛相關病理學案例介紹,讓同學們知道我們心魂的力量,是更不可思議的,值得不斷的去探索與深入研究。

       我們也看了許多視錯覺的圖片,以及專注某圖片一角落時,感知會出現的盲點。操作的部分還有實際做了可以旋轉的扇子,讓他們可以在快速旋轉與視覺暫留效果所造成的畫面重疊中發現眼睛所看到的虛幻圖像。當然這個小把戲,很多人以前都做過了,但我也可以看到現在呈現的各種畫圖內容有他們現在這個年紀的特質,例如:有一面是愛心,另一面是邱比特之箭。

       最有趣的實際操作應該是獨眼俠大戰,在玩這個格鬥遊戲時要閉上一隻眼睛,但是要拿軟的安全武器。在興奮的格鬥中,一開始出現幾次的揮棒落空,但是也有同學能很快調適這個侷限,精準正中對方頭部。在這樣的遊戲中,他們發現了距離的評估會失準,也更真實體會左右兩顆眼球同步運作的重要性。

       生理學課程有遊戲與實驗,而這些活動都是為了讓我們更完整的認識身體。神經系統透過器官傳達越精確的訊息,越能幫助我們正確思考。但是神經系統也是常常會被誤導的,這些遊戲讓我們可以更覺知的面對我們生活的世界,讓自己能夠更謹慎的辨別訊息,也能有更開放的心態去接納自己與他人在接收訊息上所造成的誤解,而這是發展同理心與整體觀很重要的助力。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