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4, 2015

華德福小四18(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我們繼續分數的探索,為了讓孩子可以在圖像中理解分數的運算,所以我也在黑板畫出很大的披薩。孩子看著我為披薩上的顏色之後,他們就很開心的把他定義變成瑪格莉特風味的,因為他們看到我在上面畫上紅色的番茄。我覺得很有趣,明明這是教學的媒介,反而讓孩子非常的融入其中。這樣很好,因為孩子將會帶著興趣進入學習。

我也為他們講了一些跟分數有關的故事,孩子們非常的有興趣,故事帶起的學習熱情讓他們努力思考。第一個故事是爸爸有十一頭牛,他死去之前說要分給三個孩子,老大的分牛隻數量二分之一,老二分牛隻數量的四分之一,老么分牛隻數量六分之一,而且不可以讓牛受傷,說完就死去了。到底應該怎麼分呢?孩子開始畫圖...在紙上解析。

沒多久就有孩子說,再去買一頭牛來就可以分了。當然不久之後正確答案出現了,但是他們不是很理解為什麼是這樣?是一種直覺得反映。的確,故事上說,有一個老婆婆騎著牛過來,借了他們一頭牛,順利分完之後牛又還給老婆婆。這個有趣的題目,以上的解法只能當做好玩,我也跟孩子介紹了合乎邏輯的比值的方式,1/2:1/4:1/6=6/12:3/12:2/12也就是6:3:2。他們要認識的是分數的變化,還有在圖畫上實際操作,至於難以理解的部分,就先當作未來學習的預備。

第二個故事是一個數學家和朋友去玩,在廢墟遇到一個被搶劫後很餓的富人跟他們兩個要東西吃,數學家拿出五條麵包,他朋友拿出三條麵包。那有錢人說,之後會給他們八枚金幣報答他們。他們三人每天一起吃一條麵包,八天之後回到富人的國家。八枚金幣怎麼分呢?(故事出自:數學天方夜譚)

孩子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充滿興趣,我傾聽每一種答案與背後的思維邏輯,是希望他們勇於推理與發表,隨著故事的脈絡,他們在參與中感受到數學的有趣與美麗。

祝 新年快樂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