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8, 2014

華德福小四17(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我們行數學主課程~分數。為了讓孩子對於分數有感覺,所以我就把吃的元素加到學習材料裡面。

我帶來吐司,用碗把吐司切成圓形,形成了一片一片的吐司鬆餅。帶著孩子切出二分之一到十分之一。孩子們用視覺去評估,也會彼此給予調整大小的建議。所以切出來的形狀算是平均。他們認為最難切的是七分之一,無法下刀,但是他們在紙上用素描的方式畫了出來。

有趣的是切九分之一和十分之一,孩子們想出來的方式是,把五分之一再切一半,就有十分之一;而把三分之一再分三等分,就有九分之一。那七分之一呢?孩子停留在概念正確的圖示上。這時有孩子想按照畫出來的素描圖,用刀子輕輕畫線試切,但是面積想要精準分配時,卻遇到困難。最後我就跟他們說我想出來的辦法,我把八分之一拿了七片,平均間隔的排在還沒切的吐司鬆餅上,很快切出七片一樣大小的扇形。孩子們很欣喜的,因為終於可以沾果醬吃了。

孩子們的觀察很仔細,他們的說,切二分之一,可以上一層果醬,切越多可以沾越多層,雖然形狀不同,但是吃下的吐司分份量是一樣的。

第二天,我們一樣用吐司,但是不再用圓形的切法,讓他們用吐司切出二分之一、四分之一、八分之一,十六分之一的長方形。學習等值分數,當然還是以吃吐司結束數學課。

吃了兩天的吐司之後,我們就換成用摺紙與剪紙來學習分數的加減。運用各種不同的圖像材料,就是為了讓孩子能確實理解分數這中間有一橫線的奇怪數字組合。雖然用藍色小卡片代表藍莓蛋糕, 紅色小卡片代表草莓蛋糕,孩子也在排列之中練習分數的加減。但我想如果真的每天用各種糕點來上分數,我們應該會更滿足吧!下禮拜我們就要練習不同分母的分數加減囉!

感謝書法老師幫我們拍攝冬季慶典的活動照片,我在照片上看到孩子發光的神情與自信,期待他們的心靈能在學校的各種學習與練習中繼續不斷磨練,累積內在成長的力量。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