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7, 2014

華德福小四14(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我們這禮拜讓孩子畫冬季慶典西遊記-孫悟空大戰紅孩兒的大佈景,大約3公尺X2公尺。先選出要用的底稿,再讓孩子們依放在一旁的底稿做為參考,以增加他們想畫上去的圖畫。孩子們協助我把海報紙用膠帶連接起來,接下來發生了讓我非常驚訝的事情。

他們幾位小人兒拿著蠟磚和色鉛筆,在這張超大的紙上,非常果決、快速的依照底稿開始畫出等比放大的架構,然後在細節上各自著墨。每一位孩子都在畫,氣氛很和諧,每個人都充滿了熱情與動力,互相幫助,大約25分鐘的時間,幾乎就快完成了。

我只能說,他們做事情的風格真的是非常的愉快,而且我到現在還不明白他們怎麼做到的,我只能在旁邊欣賞與讚嘆。整個事件,老師像被晾在一旁一樣,完全都不用去擔心解決紛爭、比例出錯、畫面不協調等問題。

這個禮拜書法老師跟孩子介紹在台灣爬山的經驗,也跟大家分享許多美麗的照片。孩子們最關注的大概就是老師分享看到熊的經驗,還有說明出現熊的時候該怎麼應對。孩子們說要裝死、爬到樹上,還有丟肉給熊吃的回應,真的很逗趣。一邊欣賞著風景照片,一邊聽著孩子們讚嘆著台灣這片美麗土地的聲音,心裡真的很欣慰。

看過了台灣的奇山峻嶺,後來再講西遊記,孩子比較有跋山涉水的圖像,不然有時候我都覺得每次故事講到:「他們師徒走了很久,又來到一座大山面前」時,似乎很難想像路途的艱辛。不過這沒關係,因為孩子的學習也需要伴隨生命經驗的累積,等他們五年級一起去爬大山之後,他們就很能體會了。

孩子的書寫,一天一天進步,很能運用標點符號表達生動的對話,也能自然描述想呈現的圖像。期待他們累積的生命經驗,能漸漸為他們的文本注入更多內在的感動。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