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6, 2015

華德福小四21(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在結業式的合唱聲與老師的祝福和提醒中,我們結束了冬學季。我自己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好像才剛經歷一些有有趣的活動,意猶未盡的想跟孩子繼續探討,就要放假了。

這個星期三的紙寮窩之旅,讓我們認識了新竹地區造紙業的歷史。對於孩子在四年級要學習認識書寫工作的課程中,我覺得體驗用嫩竹子打成的漿,自己親手打造出一張紙是最好的選擇。在這之前拜訪紙寮窩就感受到社區耆老們暖暖的人情,聽著這地方祖先們遷移和開展事業的故事,就讓我感受到一種生命精神的傳承。

因著時代的更替,這裡的造紙業已經不在,但人們就是在這遞嬗的文化活動中不斷追求創新與突破,而孩子們在未來也得面對屬於他們時代,我相信透過故事的感動,能讓孩子與文明開展的精神有所共鳴,而操作中體驗的樂趣,也將成為他們創造的動力。

在紙寮窩,劉先生也帶著孩子認識以前的製紙步驟,最讓孩子感興趣的是牛拉的石滾輪,這石滾輪是很重的,每個孩子都想要親自去拉拉看,當他們真的去拉了,才真實感受到牛隻為人們付出的辛勞。但劉先生也說其實不用逼迫牛,只要把牛栓在石輪的機制上,牛就在移動身體的吃草過程中,讓石輪重複的把竹子的纖維磨爛了。對我們上人與動物的課程來說,雖然焦點在人與動物的不同特質,但是人與動物在文化中共生的圖像,卻是一種美好的學習背景。

這學習書法課的最後一堂,孩子們練習寫組合字,孩子們最熟悉的便是招財進寶了,但是其實還有許多經典組合,等待著孩子去認識前人的巧思。當孩子們看著書法老師在宣紙上作示範後,孩子也開始在自己的燙金紅紙上揮灑,讓我驚喜的是他們的空間布局都還不錯,有夠大器!而且懂得組合的概念之後,有些孩子就開始把自己喜歡的吉祥話設計成組合字了,還有自己開始寫對聯的。再次印證孩子們在故事的滋養與雙手的體驗中,他們得到了創作的力量,我想這是學習中最珍貴的。

這一週我們結束了動物主課程,這一次的主角是老鷹,我從自己小時候與老鷹的腳印相遇開始說起。記得那是跟爸爸一起在家鄉田邊沙地上看到的大腳印,讓我驚嘆。那時讚嘆發問神情,以及爸爸帶著溫暖,用讓我認識大千世界的語氣解說,還有他講述著自己小時候看到大老鷹的故事,仍讓我難以忘懷。

我們班一年級的時候在柯子湖的時候,還常常看到在天邊翱翔的鷹呢!對一些孩子來說,那鷹家族一起盤旋的圖像,應該深植內心吧!那一年在山上的學習,有許多珍貴的體驗,必須跟很多不同的動物打交道,孩子印象最深的的是我把校門口的蛇請回家的事情。那是我跟蛇的初體驗,我不知道我打來的勇氣,但是我知道,我小時候看過我爸爸也這樣做。後來我講金鷹的故事,孩子最震撼的情節是老鷹要學習獨立被趕出家門,那時他們的眼神交織著不捨的情緒與繼續聽故事的期待。也許他們沒想過這樣獨立的情節吧!但後來看到他們寫的故事摘要與心得,我知道他們的內心長出了勇氣,因為這內在意識的覺醒,雖然不顯現在從家庭中獨立出來生活,但在意識中,他們漸漸的要蛻變出,那屬於他們的個體感。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孩子們很期待下學期要加入的新同學,他們一起設計了美麗的卡片,也寫下了歡迎的句子,我可以在他們的設計中感受到一種溫馨與喜悅,期待我們在新學期的開始,有全新與活力的氣象喔!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