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5, 2013

華德福小三15(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禮拜對我來說最有趣的事情是排演冬季慶典的節目。孩子對於之前演戲的經驗印象仍然非常的深刻,也很想再用演戲呈現,但這一次準備時間不是很多,而我也希望這一次的慶典我們班能夠呈現不同科目的學習成果。跟孩子一起討論到最後,我們用孫悟空做為主題把不同的活動串起來,孩子們提出許多非常有趣的點子,到時候希望可以把歡樂與祝福帶給大家!


我們西遊記的故事到星期五暫時告一段落了,下禮拜開始是數學主課程。孩子們回溯故事的時候,到最後的時候總是會很幸奮的重述我在最後時說的那一句:「明天再告訴你們」,甚至連寫的故事摘要也要加上「明天再告訴你們」,看來他們是非常的期待每天的早上的說書時間。西遊記的書中有許多詩句,當我把它們書寫在黑板上時,雖然不是很容易懂,但是我看到孩子們用目前有的理解能力與認識的字在推敲劇情,是充滿學習動力的。我也會穿插的朗誦故事中的詩句給他們聽,提供他們透過音聲去賞析詩作的機會。當朗誦時能帶著圖像與情感,即便字句艱深,就是夠能吸引住孩子呢!


史代納說:「孩子並非透過耳朵聆聽來理解,而是透過心魂與心魂的溝通」我真的越來越感受到這話的真實!


這禮拜我教了孩子一首新歌,是我很喜歡的傳統旋律,以前我為班上的孩子填了許多五音歌的詞,現在我得開始填七音歌的詞了。上個禮拜我們用「啦」和不同的母音唱著旋律時,孩子們就很容易受融入到旋律之中,當我用中文詞唱出來的時候,孩子的表情是讚嘆的,還眼睛睜大大的說"「哇~我覺得好好喔!」

冬至之歌的中文詞如下:
寒冷的深夜已悄悄地包圍著你
漫長地孤單地在黑暗裡
溫暖的陽光已輕輕地擁抱著你
明亮地燦爛地照耀大地
草地上樹林裡北風吹拂
街道上人群裡踩著舞步
黑夜去光明來春天已在不遠處
讓我們為彼此祈禱祝福


英文歌曲連結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JTdpOXZ_34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