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8, 2013

華德福小三14(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最近的天氣很好,在溫暖的冬陽的照耀下,很想帶著孩子到外頭走走。三年級的孩子對於社會上真實發生的事情充滿興趣,所以我很希望帶他們去參訪與體驗。之前我們在新瓦屋的展覽館看到修復水圳照片讓孩子們印象深刻,我決定在星期三帶孩子走到水汴頭去看看孩子的爸爸媽媽當時參與堆砌的石塊。

我們沿著水圳走,沿途看到了水車,我跟孩子們做了介紹,因為他們認識的字多了,也會自己去閱讀介紹牌上的文字。路過了曬白蘿蔔乾的空地,我們一起佇足觀察,聞到了濃濃的氣味,氣味讓我回憶起小時候奶奶跟媽媽曬白蘿蔔乾的往事,我也跟孩子們做了介紹。路上還有曬福菜的農家,有孩子知道這是做酸菜湯的,還說看起來醜醜的,洗乾淨之後煮起來很好吃。為了讓孩子更認識地方的傳統手工特色,我還帶他們去窯烤披薩店,他們看到做燃料龍眼木,還有正在製作的披薩,從一顆麵團擀成圓圓的白色盤子,上面放了各種材料,用大鏟子放到窯中烘烤。我問了店員準備的時間,原來在開門之前,要一段時間把火升好,也要做好許多的準備工作才能開始做生意!

  這些手工工作我會陸陸續續帶孩子去參觀,也在計畫一些可以體驗的活動,透過工作與產品的物流,正是要為之後的貨幣介紹做預備~

我們這周的主課程繼續西遊記的講述,主要是在講唐三藏的典故,當星期五最後講到孫悟空大喊「我的師父來囉!」他們真的是超級興奮的!每一天讓孩子自己寫故事摘要,每一天我都為孩子朗誦,我不會說是誰的,但是他們總是聚精會神的聽,表情是滿足喜悅的,然後他們就會猜是誰,猜對的機率越來越高。孩子慢慢形成的敘事風格,也漸漸被彼此辨識出來。

我看他們創作的過程是很有趣的,尤其是希望字數一樣的孩子們,會不斷的數字數,並透過已掌握住的圖像去代換詞語,創作就像遊戲一樣的好玩!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