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01, 2013

華德福小三13(冬學季)



親愛的夥伴您好:
這一週我們繼續講述西遊記,當孩子聽完我講述完每一個角色的典故之後,他們就會很高興並帶著了悟的回應說,原來這這個角色是這樣來的啊?原來他們耳熟能詳的角色,因為對角色的典故的深入認識,而與角色有更深刻的情感連結。他們也會開始比對他們手上流傳的四十二回的版本與我講述的版本有多少落差。


當孩子帶來了新出版原文的版本,內頁有附上彩圖。這讓大家很有興趣的翻閱,主要是看圖,雖然文字不是那麼好懂,但是他們可以猜出一些之後要講的內容,讓我驚訝的是,我從他們預習的討論中,發現我讀的版本有一些地方是被刪減的。所以我又去研究版本之間的有何不同?


角色大部分都是因為犯了錯,願意改過而有將功贖罪的機會。當我講到海龍王的兒子因為忤逆龍王,燒毀父親的明珠兒要被玉帝處死时,或是捲簾大將因為打破珍貴的盤子被玉帝驅逐到流沙河中接受處罰...等。都可以從孩子的眼神中看到一種帶著覺知與反省的眼神。他們覺得最好笑的應該是豬八戒因為捉弄嫦娥被處罰的典故了。


故事深入孩子的心中,孩子回家時寫出至少八句的故事摘要,有些孩子一直都是寫很多句的,累積起來就是自己的簡單版西遊記故事;有的孩子都寫詩,言簡意該表達圖像。每天回溯故事時我都會透過富有情感且充滿抑揚頓的語調朗誦他們的作品,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創作能呈現出不同的感覺,也能喜愛自己的創作。最後這些文字就成為他們工作本的內容。很多孩子在聆聽彼此的作品之後,在抄寫上去之前都還主動提出要修改呢!


星期三我們邀請了有機農夫帶孩子教孩子為稻米選種,這是插秧之前半年得要做的準備工作,用選出來的胚芽米大量種植質優的種子,再用優質種子種植所收成的穀粒培育秧苗。雖然只是一個體驗活動,但對孩子來說勤奮工作的農夫來到他們面前,與他們問答,讓他們認識選種時要注意到的顏色、外型、大小、完整度。也聯結到他們在田間工作時的觀察,對孩子來說是很好的生命體驗呢!


祝 喜樂平安


明佑

沒有留言: